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4年02月21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3年以來,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建工作著眼五聚力五強化:聚力政治引領,強化忠誠擔當﹔聚力培優練強,強化人才支撐﹔聚力基層基礎,強化堡壘攻堅﹔聚力作風建設,強化效能提升﹔聚力黨建賦能,強化融合雙爭,為全市自然資源規劃事業高質量發展凝聚了正能量。

突出思想淬煉,擦亮政治底色

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主題教育成效得到了省委主題教育巡回督導組的高度評價,作為唯一市直單位代表參加省委主題教育辦來宣督導座談。

持續強化理論武裝。2023年共召開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14次,開展專題研討9次,54人次交流發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黨組集中學習5次,18人次參與了研討交流。分批次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確保全體黨員、干部全覆蓋。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主動權。2023年度利用政府信息公開平台發布信息934條,維護市政府“重點領域”公開信息425條。加強網絡與信息安全防護,系統內全年未發生風險事件。

壓實主體責任,彰顯擔當本色

聚焦主責主業。堅持以“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為主線。從制度上健全,細化制定了《中共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措施清單》等7項制度,強化黨組主責、書記首責、積極配合紀檢監察組履責。

嚴格下管一級。梳理“下管一級”制度13項,並在主題教育中,將壓實基層黨建工作“下管一級”責任作為局領導班子的調研課題之一,同時列入問題清單。建立基層黨建督查機制,明確了定期報告、日常督查、互比互學等五大抓手。

筑牢組織基石。制定黨建提質三年行動計劃,設定一年奮進提升、兩年質效提優、三年提亮爭先的目標,提出5個方面14條具體措施深入推進。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黨支部獲2023年市直機關工委“十佳黨建品牌”和“一改兩為見行動”黨員先鋒崗。局領導班子連續三年綜合考核獲得優秀等次。

奮力融合爭先,檢驗實干成色

堅持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實施“宣鋒自然”系列行動,將黨支部建在工作鏈,突出在重點工作中充分發揮“兩個作用”。

實施規劃引領宣鋒行動,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主動對接、全力推動,成功將宣城全域納入上海大都市圈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范圍。目前正積極參與《上海大都市圈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下一步在完善規劃概念方案、編制規劃初步方案、規劃公示及審議等階段全力配合,充分承接上海輻射帶動效應。

實施生態修復宣鋒行動,大力推進礦山生態修復,2021年提請市政府出台《宣城市礦山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164個廢棄礦山累計完成152個,137個在建生產礦山已全部落實“邊開採、邊治理”要求,全市礦山面貌顯著提升。3家礦山創成國家級綠色礦山﹔14家礦山入選第一批省級綠色礦山,入選數居全省第一。

實施要素保障宣鋒行動,制定《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關於進一步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提出舉措16條。創新開展工業項目用地“周轉池”制度。建立民營企業等項目土地要素保障會商機制,2023年“周六會商會”召開42次。

實施為民服務宣鋒行動,2023年通過“民生呼應”工作體系辦件238件。市不動產登記全面壓縮辦理時間,對涉及企業及辦事群眾的9類高頻業務即時辦結,提速率達99%。創新開展“交房即辦証”“交地即交証”“驗收即拿証”服務新模式。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以來市本級共發現並解決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11255件,解決率100%。落實落細“黨建+信訪”工作機制,妥善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宣城市局被評為全國自然資源信訪工作業績突出單位。(唐慧昀)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