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安徽農業大學166名處級干部登台上思政課

2024年02月21日15: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安徽農業大學思政課教師岳蕾像往常一樣提前來到教室做課前准備,發現課堂后排多了幾位“旁聽生”,交談間才知道,這是學校幾位機關干部特地來“取經”,“上思政課我們沒經驗,總感覺心裡沒底,今天是專程來學習的”。

  今年7月,安徽農業大學的166名處級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業”,利用假期時間好好備課,開學后全部上講台給學生上思政課。

  “剛站上講台的時候,心裡也很緊張,因為平時一大半時間是在基層一線做社會服務工作,面向學生的機會不多。備課的時候我特地准備了一些學校服務‘三農’的典型案例和數據,看到學生們對這些挺感興趣,我才放下心來。”該校社會合作處負責人說。

  和思政課教師相比,干部們缺乏課堂教學經驗,接到這個任務,大家起初都很忐忑,但他們豐富的工作經歷恰恰是思政課教學中難得的鮮活素材。

  “剛進校時輔導員給我們講過學校‘大別山道路’的辦學特色,聽完張老師的課,我又知道了‘新農科建設’的概念,以及學校正在打造的‘大別山道路3.0’,這些內容都讓我很想進一步深入了解。”2023級園藝專業2班的彭雅軒同學說道。

  學生口中的張老師是安徽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張慶亮,11月27日,他給自己安排了兩個班的思政課,從第四次工業革命中高等教育變革的歷史背景,到農業強國建設的宏偉目標,再到農業高校學生成長成才成功的目標路徑,結合翔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同學們聽得聚精會神。

  對於干部們來說,上好思政課不僅僅是完成一項任務,也是系統總結和梳理工作的過程。

  接到授課任務后,保衛處的幾位干部採取了“集中備課”的方式,一起商討如何確定講課內容,採取什麼樣的授課方式。兩周后,一份涵蓋校園生活方方面面安全風險防范的主題課件出爐。“我們在內容中特別增加了發生在校園裡和學生身邊的鮮活案例,在討論過程中,我們也進一步厘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該校保衛處負責人說。

  為了讓教育形式多元化、內容豐富化,該校各單位各學院結合自身和工作實際行動起來。

  10月初,該校植物保護學院11個2023級本科新生班級完成了為期一周的主題班會,學院書記、院長和來自學校組織部紀委辦等部門的干部們走進教室,與同學們暢聊學習生活、共話人生理想。

  “今天參加的這場活動讓我覺得學校很有愛、很用心,老師們用他們的親身經歷,讓我對未來四年學習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規劃,我希望能在這裡成就更加優秀的自己。”來自2023級植物保護專業的江南同學說。

  該校還有許多干部走進了“一站式”學生社區,和同學們面對面談心,解決他們在學習生活中的困惑,教會他們如何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社會需要,如何實現在實踐中成長成才成功。

  推行全體領導干部講思政課是安徽農業大學切實推進“時代新人鑄魂工程”工作的縮影,“把黨的創新理論、學校95年的辦學成就和校史校情等結合起來,講給學生聽,把學校的人才培養目標傳遞到學生中間,這是我們開展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張慶亮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海涵 王磊)

  思政課現場。校方供圖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