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安徽合肥:派出所的大年初一

2024年02月1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派出所的大年初一是什麼樣的?民警們都在忙些什麼?

農歷大年初一,在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井崗派出所,讓我們一起看看一線民警的新年第一天。

08:00 交班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2月10日8點整,井崗派出所值班大廳內,民警們剛完成交接班。接班的是所長任璋、副所長梅亞軍、警長馮克定和民警顏家勇、劉健等7名民警及13名輔警。

民警們剛完成交接班。合公新供圖

井崗派出所位於合肥城西,轄區31.4平方公裡,管井崗、蜀山經濟開發區2個鄉鎮園區,轄區實有人口約32萬余人,日均警情100余起。派出所值班是24小時制,從當天8時開始,次日8時結束,非值班時間也是在處理著各種事情。

交接班工作一結束,任璋就來到了接警台前。“今天是大年初一,警情量不會太大。”任璋笑著說,“希望今年能開個好頭!”

08:43 接警

上午8:43,派出所的警鈴響了起來,值班警長馮克定帶上出警裝備,開始接出警工作。這是龍年的第一個警情。

62歲的沈大爺一早起來就收到短信,稱卡裡的十幾萬元錢被轉走了,趕緊報警求助。擔心沈大爺遇到了電信網絡詐騙,馮克定立即驅車上門。

經過詢問,是沈大爺之前在銀行辦理了轉存手續,到期后錢自動轉存到了另外一張卡裡。

“幸好只是虛驚一場!我記得前年年三十晚上11點多,我還在處理一起大額電詐警情!”馮克定一邊往回趕,一邊感慨。

09:00 巡查

趁著上午警情不多,社區民警顏家勇帶領輔警帶齊裝備,根據先前的安排,開著警車前往執勤點開展工作。“昨天,師傅就帶著我們將警車裡裡外外清洗了一遍,新年新氣象嘛!”輔警陶雙說道。

巡邏。合公新供圖

上車巡邏,熟悉的街區映入顏家勇的眼帘,23年一如往常。顏家勇是所裡公認的“老黃牛”,今年51歲,部隊轉業后一直從事社區工作。

“因為大家伙都回家過年了,餐飲、娛樂場所大部分也都不營業了,流動人口少了,所以警情相對來說就少了。”顏家勇一邊說一邊觀察著周圍,“但是我們還是絲毫不敢鬆懈,大年初一也得站好崗。”

12:10 午飯

隨著幾個警情處理完畢,派出所食堂也飄出了濃濃的飯菜香味。

難得的歡聚。合公新供圖

“不能按時吃飯,是基層派出所的常態,經常處理完一起警情回來已經是下午一兩點鐘了。何況過年值班都不容易,后勤保障更要做好!”任璋給大家安排了頓豐盛的午飯,趁著警情少讓大家聚一聚。

12:20 出警

“湖光路山湖苑西區一草坪突然著火。”正在吃午飯的顏家勇放下碗筷,火速前往處置。

“過年期間防火是頭等大事,千萬不能忽視!”在消防和熱心群眾的通力協作下,經過15分鐘緊急扑救,火情被扑滅。

幫助失主找回失物。合公新供圖

回來的途中,顏家勇又處理了一起錢包遺失警情,幫助失主找回了遺失的挎包和5000元現金。

“看上去都是雞毛蒜皮、家長裡短的事,解決起來都是學問。這都實實在在關系到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16:10 調解

“一年300多天,就這麼3天過年,別把家裡的福氣給吵走了......”

“你也有女兒,你忍心看你女兒以后在婆家這樣嗎?”

民警金懷在調解一起因拜年引發的家庭糾紛,夫妻雙方差點動手,年幼的孩子報了警。

雖然起因很小,雙方卻都不肯讓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而對於金懷而言,早已習以為常。最終在民警的調解下雙方都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男方也主動低頭認了錯。

為了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隱患消除在萌芽,井崗派出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派出所主防”理念,創新矛盾糾紛“街所聯動”多元化解機制,用心用情辦好群眾事,將小矛盾、小糾紛化解在萌芽。

19:05 巡邏

傍晚時分,地鐵2號線振興路地鐵站,剛剛吃過晚飯的顏家勇又帶領著輔警一起開展地鐵聯勤巡邏。

地鐵聯勤巡邏。合公新供圖

“警察叔叔,新年好!”一位小男孩在媽媽的鼓勵下,上前給顏家勇送來了新年的祝福。隨處可見的警燈閃爍,也給市民滿滿的安全感。

02:27 醉酒

“又是一個醉酒的,走!”

過了零點,警情忽然就多了起來……凌晨時分,1912酒吧街,兩人酒后發生爭執,在路邊動起手來,街區保安報了警。金懷詢問其中一個男子情況,該男子含含糊糊的回答,顯示他已經喝了不少酒。

找証人、調監控、帶回派出所、做筆錄……一個不眠之夜又開始了。

“一般晚上我就在這條街駐點。晚上9點以后是醉酒警情的高峰期,零點以后會更多!經常是1個警情沒處理完,第2、第3個就派下來了!”金懷介紹,1912街區是合肥老牌的酒吧一條街,吃飯、唱歌、喝酒、宵夜……年輕人的夜生活多,警情也就會相對多一些。

處理糾紛。合公新供圖

接下來,派出所的警情就沒有斷過……停車糾紛、醉酒鬧事……在派出所“最輕鬆”的一天,值班民警、輔警們也沒能睡上個囫圇覺。

2月10日早上8點到11日早上8點,整整24個小時,派出所共接到19起警情,比平時少了五分之四,但處理起來需要更為慎重。“過年處理警情,不僅要考慮到公平公正,還要更有人情味。”

璀璨華燈之下,紅藍色的警燈正在閃爍。警燈照耀之處,歲月靜好萬家平安。一天的值班即將結束,我們詢問了民警、輔警們的新年願望,“平安”是他們提及最多的詞。值班警長說:“警情少一點,平安多一點,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韓震震、合公新)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