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合肥海恆教育石門路幼兒園:暖暖中國味 濃濃臘八節

2024年01月19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臘八節,每年農歷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過臘八意味著拉開了過年的序幕。為加深幼兒對中國傳統節日的體驗,感受新年將至的氣氛,1月18日,合肥海恆教育石門路幼兒園各班級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臘八節主題活動。

活動現場。石亞菲供圖

活動現場。石亞菲供圖

舌尖上的臘八

臘八節的傳統風俗——泡制臘八蒜,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體驗。海恆石門路園中一班的孩子們,紛紛從家裡帶來了蒜子和器皿,讓這個臘八節有溫暖、有“味道”。

制作臘八蒜。石亞菲供圖

制作臘八蒜。石亞菲供圖

制作臘八蒜的第一步要先洗干淨小手,然后將蒜皮和蒜瓣分離。第二步,把剝好的蒜洗干淨,撈起晾干。第三步,把蒜裝入瓶子裡,倒入醋和糖等調料。接下來的時間就一起耐心等待,神奇魔法將“白玉蒜瓣”變成“翡翠蒜瓣”吧!

為了讓幼兒在閱讀中欣然接受民族傳統文化熏陶,海恆石門路園小三班和小四班開展了繪本中的臘八,幼兒在教師講述的臘八故事中體味著節日的文化內涵。

活動現場。石亞菲供圖

活動現場。石亞菲供圖

巧手繪制臘八節,中二班的孩子們有辦法。隻聽孩子們間相互對話,“臘八粥裡都有什麼呢?”“有紅豆、綠豆、花生、紅米!”就這樣生成了臘八節日裡的班本課程。老師提供原材料, 孩子們奇思妙想、創作無限。通過孩子們的創作,變成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大家一起用這樣的方式來喜迎臘八節。

小班年齡段的孩子能模仿學唱短小歌曲,能跟隨熟悉的音樂做身體動作。“糯米圓子小紅豆,家家都熬臘八粥,嘴裡喝得呼呼響,心裡想著年到頭。”小一班和小五班的孩子們,清脆悅耳的童謠,仿佛讓人聽到了童謠裡的年味。

臘八節主題活動,孩子們通過親身體驗節日活動,對中國的傳統節日有了深入的認識。在感受節日熱鬧與歡樂之余,一顆關於“文化傳承”種子,悄然在幼兒的心中生根發芽。(石亞菲)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