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安徽固鎮縣示范幼兒園:文化潤童心 歡樂慶臘八

2024年01月19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為了讓孩子們從多角度、多感官了解“臘八節”的傳統習俗,安徽固鎮縣示范幼兒園開展“文化潤童心 歡樂慶臘八”主題活動。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魏思濃供圖

童心知臘八。一個個傳統故事,一句句臘八歌謠,一種種臘八習俗,對於孩子不僅是一種熏陶,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老師們通過圖片、視頻、繪本閱讀等方式帶領孩子們感知臘八節的傳統習俗,感受臘八節的歡樂氛圍。

活動現場。魏思濃供圖

活動現場。魏思濃供圖

舌尖品臘八。節日與美食相連,美食與家相連。臘八粥的甜糯,從古至今都是每個中國人心中無法忘記的回憶。孩子們通過篩選、清洗、浸泡等方式,在老師的幫助下精心熬制了美味的臘八粥。臘八蒜當然也要在這天來泡制,孩子們將蒜瓣去皮,浸入米醋中,裝入小壇封嚴,靜等除夕啟封。

活動現場。魏思濃供圖

活動現場。魏思濃供圖

巧手繪臘八。 孩子們將傳統文化與創意手工相結合,他們奇思妙想、創作無限,用紅豆、綠豆、花生、紅米等臘八粥的原材料,創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童謠誦臘八。童謠旋律優美,在幼兒園深受孩子們的喜愛。臘八與童謠邂逅,孩子們用清脆稚嫩的童聲,優美大方的表演傳承著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寄托著對新年的美好期待。

孩子們的臘八節,幼兒園裡的煙火氣。在聽、說、看、吃中,他們體驗和感受了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將熱愛生活的心情煮進了美味中,將傳統民俗的樂趣留在了笑聲裡。(魏思濃)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