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宣城市宣州區:做強做優水產產業 打造現代漁業樣板

2024年01月10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公布2022-2023年度基層水產技術推廣體系建設先進單位名單,其中,宣城市宣州區水產技術推廣站成功上榜,是安徽省上榜的三個單位之一。

作為農業大區,近年來,宣州區堅持穩糧興漁原則,依托資源稟賦優勢,規范稻漁生產,持續開展池塘標准化改造,發展形成了以水產生態養殖為代表性、引領性的農業產業,創新了漁業提質增效與水域生態環境保護雙贏工作的新局面。

優化產業結構 多模式發展漁業

近日,走進宣州區一畝三分地稻漁種養家庭農場,一望無際的稻田中,兩條藍色“跑道”格外顯眼。農場負責人劉葉平在將飼料撒進魚池后,講述起“跑道”的由來。

2022年初,劉葉平從浙江湖州學習回來后,開始以“跑道養魚+稻蝦輪作”的模式進行養殖。在這種模式下,養魚的下游尾水由排污泵抽到稻田裡,讓水稻自然淨化,再大循環淨水后回到“跑道”養魚,從根源上解決了魚類養殖的污染問題,同時又變廢為寶,魚類的排泄物為稻田提供了營養,實現了生態循環。

一畝三分地稻漁種養家庭農場只是宣州區推進稻漁綜合種養的一個縮影和示范。近年來,宣州區水產技術推廣站分別在水陽鎮、狸橋鎮、朱橋鄉、沈村鎮和洪林鎮等圩區鄉鎮相繼開展了稻漁綜合種養技術培訓班,從種苗繁殖、養殖模式、水質調控等各個方面為農戶講解了稻漁綜合種養相關技術,進一步規范了該區稻漁綜合種養產業的發展。

現如今,稻漁綜合種養產業已成為宣州農業的另一張名片。

拓展產業功能 延伸產業鏈條

除了在水產養殖生產端發力,宣州區還積極搶抓上下游產業機遇,從“鏈”上發力做深水產業。

一堆堆早熟蟹“走完”生產線,變成一份份蟹味調味品……近日,走進宣城市金水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火熱的生產景象。

據負責人葉飛介紹,在蟹種培育過程中會出現一定比例的早熟蟹,以前都是低價賣到江浙一帶。為拓展早熟蟹銷售路徑,提高附加值,宣城市金水源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現代化加工生產線,早熟蟹經過清洗、蒸煮、分割剔選等過程銷往各大商超、酒店。

近年來,宣州區堅持把一二三產深度融合作為示范區發展的根本目標,形成了健康養殖、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冷鏈物流、綠色電商、休閑觀光、農業多功能拓展等相互融通、延伸的新模式,打造了集產業發展、加工貿易、文旅體驗於一體的融合發展先行區。同時,建有水陽、洪林、宣城農批水產市場等水產品交易大市場,幼蟹銷售遍布江蘇、山東、湖南、湖北、寧夏、台灣等全國河蟹養殖地區。

堅持創新驅動 強化科技賦能

農業農村現代化離不開漁業現代化,轉化應用則是漁業科技創新的“最后一公裡”。近年來,宣州區圍繞該區水產發展的需要,大力推廣微孔管道增氧、無人機精准飼喂、水質在線監測等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並將部分水產養殖設備納入農機購置補貼范圍,促進生產技術裝備更新換代,加快推動水產養殖向綠色高效轉型升級。

此外,宣州區水產技術推廣站還積極開展產學研合作項目,與國家蝦蟹產業技術體系、上海海洋大學、安徽省水產產業體系、安徽省農科院水產研究所等9個科研院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深入開展幼蟹、青蝦、小龍蝦、南漪湖青蝦等優質苗種培育科研攻關,推進該區水產養殖適宜品種、模式和技術走在前列。

循大道,至萬裡。“接下來,我們將深化與安徽農業大學和上海海洋大學的合作,推進產學研融合發展,提升水產良種品質和稻漁綜合種養的高質量發展水平。同時,加強漁業基礎設施建設,為養殖戶提供更好的生產環境和條件,提高養殖戶的技術水平和生產效率,走出一條特色明顯、穩產保供、設施先進、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利益共享的水產養殖現代化新道路,把宣州區打造成水鄉圩區典型特色的水產現代化發展先行區和樣板區,為全省水產養殖業高質量發展創造新經驗。”宣州區水產技術推廣站站長沈蓓杰表示。(張琪琪)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