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我國第三代自主超導量子計算機上線

2024年01月0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7日 第 02 版)

本報合肥1月6日電 (記者徐靖)記者6日從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與量子計算芯片安徽省重點實驗室獲悉:我國第三代自主超導量子計算機“本源悟空”於當日9時,在本源量子計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上線運行。

據了解,該量子計算機搭載72位自主超導量子芯片“悟空芯”,是目前先進的可編程、可交付超導量子計算機。科研人員介紹,超導量子計算機是基於超導電路量子芯片的量子計算機。國際上,IBM與谷歌量子計算機均採用超導技術路線。

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孔偉成博士介紹,“本源悟空”匹配了本源第三代量子計算測控系統“本源天機”,真正落地了量子芯片的批量自動化測試,量子計算機的整機運行效率大大提升。

量子計算芯片安徽省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賈志龍博士介紹,“本源悟空”搭載的是72位自主超導量子芯片“悟空芯”,共有198個量子比特,其中包含72個工作量子比特和126個耦合器量子比特。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