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安徽淮北:“公益電影+”服務基層 助力文化惠民工程

2023年12月21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省淮北市農村電影公益放映工作堅守“服務農民、服務基層”的初心使命,不斷創新放映機制、放映手段和放映形式,充分拓展公益電影放映新功能,充分發揮了助力鄉村振興、宣傳黨的理論、助推文旅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成為一項實實在在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公益電影+三農”豐富百姓生活

堅持把放映工作與服務農村、服務農業、服務農民相結合,印發《農村公益電影放映滿意度調查問卷》千余份,廣泛收集百姓觀影願望,推行點餐式放映模式,變“放什麼看什麼”為“點什麼放什麼”。不斷改善群眾觀影條件,充分利用農民文化廣場、新時代文明實踐等現有場所,建設室內、室外固定電影放映點,實現電影放映由室外到室內、由流動到固定的轉變,提升群眾觀影舒適度和體驗感。

採用以優秀國產電影+鄉村振興公益宣傳片、農村實用技術科普電影的“一加二”放映模式,精選《巧用秸稈利環保》等科教影片,組織15支放映小隊深入全市30個鄉村,放映科教電影300場次,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2023年,全市279個行政村累計放映公益電影3445場次,任務完成率102.91%,新片率70.67%,觀影人數達324010余人次,實現每村每月放映一場公益電影的目標,豐富農民精神文化生活。

“公益電影+宣教”提升市民素質

精選10余部經典影片,在社區、廣場等人員聚集場所進行放映,使廣大群眾在觀影的同時,潛移默化接受黨史和愛國主義教育,變文化惠民為文化育人。

在全市中小學組織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影片進校園放映活動,精選20余部愛國主義教育影片,激發廣大師生對黨、國家和人民的熱愛,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歸屬感。全市放映影片188場次,觀影學生19300余人次。

“公益電影+旅游”促進文旅融合

結合淮北市開展的“樂游淮北”文化旅游節、“歡度中秋 喜迎國慶”文旅嘉年華等各類文旅活動,依托相山公園、隋唐運河古鎮、濉溪古城等豐富的旅游資源,融入電影文化元素,將公益電影放映和景區旅游緊密融合,積極開發電影放映點“食、游、購、娛”等功能。

在隋唐運河古鎮、濉溪古城景區打造“游古鎮、看電影、品美食”,在相山公園、乾隆湖公園景區推出“觀影、賞舞、游園、健身”等系列文旅活動,豐富市民夜間文旅生活。

“公益電影+消費”激活夜間經濟

結合開展的“燈火裡的相城,美好相山生活節”“百蓮百荷音樂節”等系列夜經濟消費活動,在南翔雲集、啤酒廠美食街、濉溪古城等人員和商業活動密集區開展電影放映活動,讓群眾在享受輕鬆愉悅的休閑“夜”生活、品美食的同時,又能享受電影帶來的精神文化大餐,把影視文化優勢轉化為“夜間經濟”發展優勢,激發夜經濟運行活力。

“公益電影+主題”保障群眾利益

結合政府主要工作、社會關注熱點等開展了主題電影放映活動,既豐富了群眾節日文化生活,又保障了群眾切身利益。全市開展各類主題電影放映400場次,觀影群眾41000余人次。(周志赟)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