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阜陽醫院謝棟棟教授團隊獲2022年度安徽省科學技術進步獎 

2023年12月21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期,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了《關於2022年度安徽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阜陽醫院泌尿外科謝棟棟團隊的“高危前列腺癌的綜合診治及技術推廣”項目,榮獲安徽省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

謝棟棟教授主持的“高危前列腺癌的綜合診治及技術推廣”項目主要成果體現在臨床和基礎研究兩方面。臨床方面:在安徽省內率先提出並開展了以腹腔鏡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盆腔擴大淋巴結清掃術為基礎的高危前列腺癌綜合治療方案﹔在國內首先通過前瞻性研究証實了內分泌治療會嚴重增加患者認知功能損害,並針對這一現象開展了前列腺癌患者綜合治療后認知心理功能康復研究﹔以上措施顯著改善患者預后和生活質量。基礎研究方面:通過相關研究發現維生素D缺乏、細菌脂多糖(LPS)及亞砷酸鈉是促進前列腺癌惡性進展的危險因素,抗炎劑(活性維生素D3和鬆果腺素)和抗氧化劑N-乙酰半胱氨酸分別對LPS和亞砷酸鈉介導的前列腺癌惡性進展具有拮抗效應,並根據實驗結果反饋至臨床,繼而提高了對高危前列腺癌進展危險因素及防治對策的認識。

此次獲獎項目填補了安徽省內空白,主要結果被同行專家認可,研究周期內共發表中英文論文10余篇,其中SCI論文累計影響因子達40多分,臨床經驗在省內十多家省市級醫院進行了推廣和應用。同時,該項目也獲得了安徽省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安徽省衛健委適宜推廣項目和安徽省轉化醫學研究院科研基金等資金的資助。

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阜陽醫院泌尿外科作為阜陽市泌尿外科領域第一個安徽省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瞄准前列腺癌診治熱點,通過臨床和基礎相融合,開展了一系列臨床研究工作,不斷提升患者的生存和生活質量,切實降低了前列腺癌患者的外出就診率,減輕了當地醫保經濟負擔,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曹暢)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