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皖滬專家聯手,機器人“助陣”腦出血微創手術

2023年12月14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腦出血發病率逐年上升,且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具有高發病率、高復發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及高經濟負擔的“五高”特點,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機器人開始注冊”“Mark點配對完成”“離靶點1厘米,5毫米,1毫米”“到達靶點”,隻用一根“吸管”便將患者腦內血腫抽吸完成。——近日,幾個“刀尖上的舞者”,一場精細度堪比“繡花”的手術,在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手術室中“上演”。

為了加快推進長三角衛生健康一體化協同發展,用優質醫療資源造福百姓,近日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專家與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神經外科腦血病團隊聯手,利用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無框架腦立體定向儀)為一位腦出血患者成功實施了精准的微創血腫抽吸引流手術。

據悉,無框架立體定向手術機器人為目前國內最先進手術機器人之一,主要用於神經外科手術規劃、導航和立體定向,可進行活檢、抽吸、植入、損毀等多種術式,如高血壓腦出血、顱內病變腫瘤活檢、放化療及腦膿腫抽吸等多種顱內疾病。它是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的新型現代化微創腦部手術,並且術前無需在患者頭顱上安裝定位框架,既方便了操作,又消除了患者安裝定位框架的緊張與痛苦。它採用微創鑽孔入顱,利用機器人動力機械臂的精密傳感器,能精准清除病灶。

以往腦出血手術採用常規開顱手術,創傷大、手術時間長、並發症較多、風險較高,無框架立體定向手術機器人技術的應用可以為腦出血手術,尤其是深部、關鍵部位的血腫清除手術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障,同時還可以和顱內血管影像融合,可避開大血管分支,避免術中、術后腦內再出血,且手術創傷小,並發症少,有效改善神經功能的康復。(林彬)

(責編:黃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