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雲平台(林權類)通過驗收

2023年12月1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日前,宣城市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雲平台(林權類)順利通過評審驗收,這標志著宣城市全面成功構建了林權登記體系,有力推動了全市林權登記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

2021年,宣城市被列入全國16個清理規范林權確權登記歷史遺留問題試點地區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試點城市。各縣市區原林權數據成果、數據標准、格式不一,沒有形成統一登記規范,林權登記質量和信息化水平均不高。為依法穩妥推進全市數據清理整合試點工作,統籌推進林權登記規范化和標准化建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主動作為,積極開展了林權信息平台項目建設,取得了一系列建設成果。

統一規范體系建設。制定了林權存量數據整合標准和技術路線,為全市推進試點工作提供統一的技術指導和工作標准﹔制定了林權登記流程和收件標准,規范了登記業務受理,明確了登記權利類型,全面規范了宣城市林權類不動產登記行為。形成了一批操作性強的制度性成果,完善了林權登記工作機制。

創新性建設林權質檢工具。制定了宣城市林權存量數據庫質檢規則,梳理了一百多項質檢規則項,創新性建設了林權質檢工具,明確了林權圖形、屬性標准、圖形與屬性的關聯關系,填補了林權類不動產數據質檢標准的空缺,助力各縣市開展林權存量數據整合質檢,截至目前已對全市七個縣市區進行了60余次存量數據質檢,有力提升了各縣市區的林權存量數據整合質量。

統一登記平台。按照“市級統建,市縣共用”的方式,建設了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雲平台(林權類)。平台包含了林權地籍調查管理系統、林權登記系統、林權檔案管理系統,實行統一入口地址訪問、統一界面、統一辦事流程。同時,預留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功能模塊。林權平台的建設提高了各縣市區不動產登記工作人員的辦事效率,進一步給林農和相關機構提供了權利保障和融資便利。2023年1月30日,宣城市市縣一體化林權權籍成果數據管理應用平台和宣城市市縣一體化林權不動產登記雲平台分別獲得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版權局頒發的兩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証書。

形成了全市林權登記“一張圖”。林權平台共計承接了全市七個縣市區約100萬宗林權空間圖形矢量數據,幾十萬條登記數據。並自2022年6月平台上線以來,全面承擔了宣城市七個縣市區范圍內林權日常登記工作,共計辦理了林權首次登記、轉移登記、變更登記、抵押登記、地役權登記、查封登記等各種登記類型業務,形成了全市林權登記“一張圖”,全面摸清了宣城市林權家底,直觀清晰的展現全市林權登記實時數據及變化趨勢,為林業發展提供宏觀管理和決策輔助,並為宣城市開展林權(碳匯)交易提供了基礎數據支撐。

在項目建設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還積極進行了一系列開創性的探索。

探索創新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新模式。該局以林權存量數據整合為契機,打破以往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平台分散建設的現狀,開展林權登記平台改革創新,按照“統一標准、統一數據庫、統一登記平台”的建設要求,在全省率先探索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新模式。為規范全市統一登記行為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同時避免了各縣市區分散建設、重復投資,節約了建設成本,方便了辦事群眾,體現了以市帶縣、統籌謀劃的帶頭作用。形成了有效復制推廣的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建設體系,並為后續開展房地類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提供了建設思路和寶貴的經驗。

探索創新林權“三權分置”登記辦法。為推進林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改革提供產權登記制度保障,適應林權改革發展方向,創新林權“三權分置”登記內容,新增經營權圖層建設,將經營權不動產單元號從承包經營權圖層獨立出來單獨編制,在不改變現有承包經營權基礎上,實現承包權與經營權分離,明確了經營權登記辦法,進一步明晰產權,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利。並賦予經營權抵押登記的權能,盤活林權經濟。借助“三權分置”登記辦法,有力支撐了宣城市下轄宣州區國有林場改革和寧國市“小山變大山”林地改革試點工作,推動了“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 其建設思路,在全省乃至全國都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建立了林權歷史遺留問題台賬。通過林權存量數據整合工作,統一建立全市林權歷史遺留問題台賬,並嵌入式應用於林權平台,結合林權日常登記,系統對問題數據辦理業務進行有效限制,解決一宗銷賬一宗,對林權歷史遺留問題台賬實現動態管理。

實踐林權地役權登記。為支持宣城市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的改革工作,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在不改變林地、林木權屬的基礎上,設定無害通行、景觀利用等地役權。根據《民法典》的地役權相關規定,在林權平台實現了地役權登記功能,並在全省率先實踐了林地地役權登記。截至目前,共計為宣州區、廣德市、寧國市、旌德縣等縣市區辦理了多筆林地地役權登記業務,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利益最大化。

下一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將一如既往努力向前,繼續深化平台建設功能,並將注焦“不動產登記一件事”,進一步推動房地類不動產登記市縣一體化建設工作,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優質、高效的不動產登記服務。(張遠琴)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