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30多歲就腰椎間盤突出?專家解讀:這種疾病越來越年輕化

2023年12月12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32歲的小陳一天早上起床突然腰疼得直不起來,躺下來更是困難,猶如腰斬般疼痛。小陳到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做了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L5-S1椎間盤突出,且L4/5、L5/S1棘間韌帶炎”。脊柱外科副主任醫師呂作剛告訴小陳,她這是得了“腰椎間盤突出伴棘間韌帶炎,所以腰部才會疼痛無法直立。”小陳百思不得其解,這種病不是隻有中老年人才會得的嗎?自己才30多歲就“腰椎間盤突出”了?

無獨有偶。小陳的同事,31歲的小夏,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患有腰椎間盤突出,一度腰痛得無法直立,且下肢麻木。醫生說她患有這種病跟長期伏案久坐有關。

呂作剛介紹:“其實腰椎間盤突出並非是中老年人的專利,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開始患有這種病。腰椎間盤突出越來越年輕化,但大家也不必過度緊張,有腰椎間盤突出不代表有腰腿痛臨床症狀,即使有腰腿疼症狀,一般為下腰部疼痛,有時還可伴有臀部疼痛,還有的患者表現為坐骨神經痛,百分八十的患者也可保守治療治愈。”

談起腰椎間盤突出症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呂作剛說:“發病原因有很多。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因素。先天的因素通常為家族遺傳、先天性的腰椎發育異常,例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腰椎峽部裂、隱裂等,這些異常很容易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后天的因素包括腰椎過度勞損、長時間坐立不活動、肥胖及妊娠等。”

為什麼這種疾病現在越來越年輕化了呢?呂作剛表示,這和現在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性質有關,由於久坐、不運動、長期不良的姿勢、肥胖、過度疲勞等,容易造成纖維環破裂,髓核從破裂處突出,導致神經根受刺激或壓迫,出現腰痛、下肢麻木等症狀。

那腰椎間盤突出症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嗎?據介紹,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急性期以臥床休息為主,採取舒適體位。下床活動時戴腰圍加以保護和支撐,不宜久坐、久行、久立。嚴重的椎間盤突出,經過三個月到半年保守治療沒有好轉的話,可以考慮選擇手術治療。長期伏案工作者尤其需要注意桌、椅高度,特別注意腰部姿勢正確,工作要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要定期改變姿勢,同時還要防止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此外,要多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如游泳等,可以改善肌肉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鬆解軟組織的粘連、控制體重、提高腰椎的穩定性。年輕不是任性的資本,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為了腰椎健康,讓我們正確用腰,科學預防。(陳媛媛)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