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合肥市一院:滬皖攜手守護女性健康

2023年12月12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甲乳外科在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甲乳外科朱麗教授指導下,完成一例腔鏡下單側乳房根治性切除術+前哨淋巴結活檢+一期假體重建手術。本次手術,患者在保留乳頭乳暈的全乳切除術加前哨淋巴結活檢后即刻乳房重建,重塑乳房外形保留乳房形態的美觀性,從而解決乳腺癌術后外形上的不足,滿足了患者心理需求,幫助患者術后自信地融入正常生活。

今年55歲的葉女士(化名)在體檢中發現左乳房無痛性腫塊1個月(大小4.7cmX3.8cm ), 粗針穿刺病理示乳腺浸潤性癌。患者難以接受乳房切除的治療方式,來到合肥市一院濱湖院區甲乳外科求助。甲乳外科曹鋆主任團隊秉承“最小有效治療”的乳腺癌治療理念,為患者採用新輔助化療方案治療腫塊縮小后再行手術治療。

上海市一院甲乳外科朱麗教授團隊與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甲乳外科的醫護人員制定了精細的手術方案。2023年11月15日,在朱麗教授、張兆琪博士的指導下,在麻醉科、手術室護理人員的緊密配合下,甲乳外科兩小時即順利完成腔鏡下乳腺癌術后即刻乳房重建腺癌,手術非常順利。

乳腺是女性的第二性征,乳腺癌患者常規手術治療存在創傷大、切口明顯、並發症多等風險,加上乳腺癌術后外形上的不足,給患者帶來二次傷害,對患者生活質量、心理狀態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由於乳腺是一個實質性器官,無天然腔隙供手術操作,腔鏡手術操作難度大,此次從腋下採用較隱蔽的切口,不僅減小乳房創面,又通過腔鏡的局部放大作用,對神經識別保護血管,減少損傷和並發症。

為了幫助患者更好地恢復,甲乳外科還協同內分泌科、腫瘤科、營養科、心理治療師共同實施MDT圍術期管理,幫助患者克服咳嗽、食欲不振、血糖調整等系列問題,目前患者術后乳房外形、血供正常恢復。

為了加快推進長三角衛生健康一體化協同發展,充分利用上海市一院的優質醫療資源造福百姓,在合肥市衛健委部署下,合肥市一院和上海市一院簽約合作。簽約后,上海市一院甲乳外科每周派出專家來院進行門診、手術等診療活動。隨著醫療、學術活動的開展,合肥市一院甲乳外科專科發展、醫療技術水平得到明顯提升。(費秦茹)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