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三抓三促”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擔當

2023年11月16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宣城市始終把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和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基礎性工作來抓,通過“三抓三促”持續防風險、嚴監管、提標准、優機制、強保障,不斷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治理水平,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能力明顯增強,在“追趕江浙、爭先江淮”宣城實踐中不斷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擔當。

抓關口前移,促安全興農

實施安全興農,宣城市堅持普法宣傳走在前,結合基層農技人員包村聯戶、科技下鄉等工作深入種植養殖一線,宣傳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和承諾達標合格証亮証,以集中培訓、技術指導、發放“明白紙”等方式,廣泛宣傳農產品質量安全相關知識。今年來,召開農產品質量安全培訓26場1400人次,發放農產品質量安全宣傳手冊、張貼“禁限用農藥名錄”等材料5400余份。

基層是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的“最初一公裡”,宣城市建立完善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網格化管理體系,全市劃分為7個縣級層面監管網格,鄉鎮層面按管區、社區劃分為792個網格,建立“網格全覆蓋、管理無盲區、失責必追究”的網格化管理體系。

“宣城市採取“日常巡查+專項治理”的方式對農業投入品、種子、農產品質量、畜禽養殖、屠宰等重點領域進行全方位、全覆蓋巡查,督促農產品生產主體建立生產記錄,嚴格落實休藥期、間隔期規定,開展規范管理,推進執法,從源頭上防止違禁投入品進入農產品生產環節。

抓過程管控,促質量興農

宣城市一方面實施耕地環境質量提升行動,對受污染耕地實施分類管理,開展耕地土壤改良與安全利用示范基地建設,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覆蓋率100%,耕地土壤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另一方面將農業種植與現代信息技術有機結合,在源頭上確保農產品質量,助推現代農業進程。

在農產品生產鏈前端,持續開展蔬菜、水果、畜禽、水產品的例行監測和監督抽檢,重點針對作物農藥關鍵期、產品上市高峰期,有計劃地增加專項抽檢頻次,確保監測品種和范圍實現全覆蓋。在后端,推行食用農產品承諾達標合格証制度,不斷壓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推動落實自控自檢要求,將質量安全貫通種植養殖全過程。

抓品牌認証,促綠色興農

宣城市堅定把品牌農產品認証作為提升農產品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的重要抓手,通過建立激勵機制、加大宣傳力度、嚴把審核准入、壓實証后監管等系列舉措,持續擴大綠色農產品生產規模,提升優質農產品供給能力。

宣城市一方面通過整合資金出台相關扶持、激勵政策,積極鼓勵和引導農產品生產經營主體開展品牌農產品認証申報。另一方面,積極為品牌農產品搭平台、拓市場,自2017年以來,共組織並支持70余家次認証企業參加省內外各類展示展銷和品牌遴選活動。為充分發揮優秀認証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宣城市於2020年率先在全省開展市級綠色食品示范企業創建活動,努力營造品牌農產品認証良好氛圍。

近年來,宣城市一方面堅持開展意向申報認証主體及產品備案、登記工作,並優先納入培訓安排,基本實現了“先培訓后申報”。同時嚴格認証申報材料審核和現場檢查兩個關口,確保受理認証產品質量。另一方面,積極履行認証農產品証后監管職責。嚴格落實綠色食品企業和基地年度檢查,持續推進綠色規程“進企入戶”行動,開展有機產品認証、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農產品地理標志調研。(陳鈁)

(責編:黃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