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95歲鄉村教師葉連平——

螢火微光 一生守護(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李俊杰
2023年11月09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9日   第 07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9日 第 07 版)

葉連平在“未成年人之家”給孩子們上英語課。

陳若天攝(人民視覺)

在獎學金發放儀式上,葉連平和獲獎學生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攝

“來,同學們,請跟我一起大聲讀這個英文單詞!”早上8點,鏗鏘有力的講課聲從教室中傳來。很難想象,這位白發蒼蒼、精神矍鑠的老師,已經95歲了。

他叫葉連平,是安徽和縣卜陳學校的一名退休教師。從1978年走上講台至今,45年來,他將全部身心扑在農村教育事業上。

1991年,63歲的葉連平退休了。捧著教材和黑板擦,他哭得稀裡嘩啦:“當老師沒當夠,我舍不得孩子們,我舍不得離開!”

退休后,葉連平不願閑著,學校裡哪位老師生病或有事,他就第一時間出現在課堂。2000年,他把自家的一間房屋騰了出來,建成“未成年人之家”,平日裡免費幫周邊的孩子們輔導作業,周末集中給孩子們上英語課。寒來暑往23年,葉老師這裡迎來又送走2000多名學生。

上午9點半,下課了,葉老師又拿起粉筆,在黑板上一筆一畫地抄著英語短句,開始准備下午的課。

“幾十年來,葉老師一直保持著這個習慣。他還常提醒我們,不備課絕不講課。”葉連平的學生、卜陳學校校長居平樹說。

半小時后,葉連平拿著一份名單走下講台,自豪地遞到記者面前:“瞧!這是今年卜陳學校的中考成績,500分以上有9名同學,6個人在我這裡上過課。”

採訪間隙,和縣新橋中學校長曲昌春找上門來。原來,他正上大學的孩子聽說葉老師的事跡,希望能在假期幫葉老師一起給孩子們上課。

曲昌春告訴記者,每年寒暑假,“未成年人之家”都會迎來各地的志願者。“不僅輔導學習,還帶孩子們學音樂、做運動,為這些鄉村的學生打開了視野。”

臨別時,居校長正在更換門口的公告欄。新公告欄上,密密麻麻地寫著幾十個名字。“這是葉老師第十二年為品學兼優的學生發放獎學金了。”居校長說,2012年,葉連平同當地政府、卜陳學校三方籌款,成立了和縣烏江愛心助教協會暨“葉連平獎學金”,至今已為379名農村孩子發放獎學金37萬多元。

近年來,葉連平先后獲得“全國道德模范”“中國好人”“最美奮斗者”等眾多榮譽。有人說他是“鄉村永不熄滅的燭光”,葉連平卻說,自己充其量不過是一隻螢火虫,還沒有達到燭光的亮度。眼下,他隻希望自己能再為孩子們多做點事情,“鄉村孩子的未來,值得我用一生來守護。”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