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一年新增30萬機動車,合肥這樣服務“首位產業”

人民網記者 韓震震
2023年11月13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13年突破100萬,2018年突破200萬輛,2023年突破300萬輛,10年時間,合肥機動車保有量連續跨越兩個“百萬”,年均20萬輛。如今,這個增速正在提高。過去一年,合肥實現了“3個30萬”,其中之一就是“新增30萬機動車輛”。

機動車保有量飛速增長,意味著合肥城市的快速發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而其背后,也是對交通管理服務水平的更高要求。

服務群眾。合肥交警供圖

服務群眾。合肥交警供圖

科技賦能,通暢市民出行

一年30萬機動車輛,是城市蓬勃發展的側影,也是對公共服務水平的極大考驗。如何治理擁堵這個大城市頑疾?在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越來越多的高科技被用到合肥的交通管理中。

1912街區是合肥一處繁華所在,曾經一到傍晚就開始道路擁堵、交通事故警情高發。今年7月開始,經過這裡的群眾,明顯感覺通行速度加快了。與1912街區一樣發生改變的,在合肥共有23個區域,這些要歸功於合肥市公安局每月的警情預測和警情分析。

今年1月,合肥在安徽率先推廣“警情綜合治理和智能應用系統”,不斷匯聚的海量警情數據,經過系統梳理、大數據應用進行趨勢分析研判,指導公安機關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早在2018年,合肥市就啟動了城市“交通超腦”計劃,公交、出租車、公安、互聯網等多源交通數據的接入和深度融合,實現了一線城市級的交通狀況實時感知,對大量交通流量數據的分析,也讓合肥開始有針對性地開展堵點治理。

如今,“交通超腦”已覆蓋合肥2500余個路口、3800余路段、200余個網格區域,實時巡查、精准施策、及時響應,使高峰時段的城區交通擁堵指數持續下降。

加強日常交通管理。合肥交警供圖

加強日常交通管理。合肥交警供圖

服務產業,助力打造“新能源汽車之都”

“7月發放新號段后,新能源汽車注冊登記業務快速增加,7月8100筆,8月9900筆,9月9900筆,現在新能源汽車與機動車比例幾乎持平。”10月底,在接受採訪時,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業務受理指導科科長陶余寶,感慨合肥新能源汽車增加的速度。

今年7月,在公安部、安徽省公安廳的支持下,合肥開始投放皖AA新號段專用號牌,10萬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的投放,讓本就持續升溫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更顯火爆。

其實,合肥對新能源汽車的青睞由來已久。

新能源汽車一直是合肥建設現代化工業體系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合肥陸續引入蔚來、比亞迪、大眾等一批產業巨頭,以及500多家配套企業。今年8月,合肥正式確立將圍繞打造國際一流新能源汽車之都,建設新能源汽車發展引領區,到2027年力爭培育一個年營收萬億級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智能網聯汽車是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戰略方向,為服務產業發展,合肥市在交通管理方面不斷探索創新,目前已開放四批次測試道路1096公裡,測試車輛涵蓋乘用車、商用車、低速無人車等多領域。

9月28日,在2023年全球智能汽車產業大會(GIV2023)高層論壇上,合肥正式宣布,將全面開放主城區智能網聯車輛道路測試,打造國內首個城市級“車、路、網、充”一體化雲監管平台,加快構建智能網聯汽車“兩全三化”推進模式,即全開放、全無人、規模化、商業化、融合化。

整裝待發。合肥交警供圖

整裝待發。合肥交警供圖

優化營商環境,定制服務增強企業獲得感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產業的繁榮和壯大,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

從細微處入手、從困難事下手,合肥精准對接企業需求,通過定制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努力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新能源汽車特別是智能網聯汽車,要進行多種環境、多種路況的測試,需要申請特別的臨時牌照。”陶余寶介紹,為支持新能源汽車研發,在遵守公安部相關要求的基礎上,合肥交警根據試驗單位申請的行駛范圍,按照最長時限6個月、最大全國范圍發放實驗臨牌。

為服務企業發展,合肥在全市車管所和比亞迪園區警務站開設10個“新能源汽車業務專窗”,方便群眾辦理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相關業務。

同時,合肥市公安局還下放業務權限,在四縣一市車管所和全市101家4S店登記服務站、20家二手車登記服務站等社會化網點,群眾均可就近辦理新能源汽車上牌業務。

去年,合肥還爭取到全國試點,聯合蔚來汽車,在全國首批實現生產線上完成車輛查驗業務流程,群眾購買蔚來汽車,可以實現購車、登記、選號、郵寄號牌等全程網辦,不需要再到車管所查驗車輛。

今年,合肥車管所又主動聯系江淮、長安汽車,積極拓展預查驗工作,在方便群眾上牌的同時,也進一步為企業節約生產經營成本。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