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寒意漸濃膏方“升溫” 安徽省針灸醫院膏方節開幕

2023年11月15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立冬節氣以來,寒意漸濃,入冬進程加速,萬物進入休養、收藏的狀態,與此同時,“膏方熱”開始逐漸升溫。11月15日,在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安徽省針灸醫院)2023年膏方節暨知名專家義診活動現場,市民們早早地排起了長隊。

膏方是一種具有營養滋補和治療疾病的綜合方劑,是在中藥湯劑基礎上,經過制膏工藝熬制而成,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機體適應性、改善內分泌紊亂等作用,可以“扶正祛邪”提高人體抵抗力,以防止外邪入侵。

膏方的制作工藝復雜,需要有經驗的藥師經過多道工序、歷時3天以上,才能制成。該院藥學部主任楊滿琴說:“我院膏方都是私人定制的,一人一方,制作方面嚴格按照工序流程,更適合患者病情,更加具有針對性,調補效果也更好。”

中醫膏方有非常悠久的歷史。中醫進補,四季皆宜。但服用膏滋藥,則以冬季為佳。安徽省針灸醫院國家級名老中醫蔡聖朝提醒,膏方需由經驗豐富的醫生,針對個人體質和健康狀況,四診合參,辨証開方,需“量身定制”,實現“一人一方”。另外,膏方組方嚴謹,用藥考究,制作工藝復雜,不提倡居家自制。

安徽省針灸醫院膏方節活動現場。王津淼攝

安徽省針灸醫院膏方節活動現場。王津淼攝

同時,他還提醒,膏方是一個進補的好方法,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孕婦、嬰幼兒、急性疾病和有發熱者、肝炎、結核等傳染病活動期患者、脘腹疼痛、腹瀉、 膽囊炎、膽石症發作者不宜服用。”

據悉,安徽省針灸醫院膏方節將持續到2024年2月。這期間,該院將安排名醫接診,同時還有“芳香避穢”香囊贈送,養生茶飲品嘗,不定期舉辦免費體質辨識及免挂號費開具膏方等活動,市民可根據需求找專家接診開方。(盛紅梅、王津淼)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