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腦血管病發病年輕化,怎能歸為“脆皮青年”?

2023年10月23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和生活環境的變化,腦卒中、冠心病等傳統觀念中的“老年病”卻呈現出發病年齡“年輕化”的趨勢。有些年輕人長期吸煙、飲酒、熬夜、情緒激動、飲食不規律和缺乏鍛煉等,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加上各種心理壓力過大,易造成血壓升高和血管硬化,甚至腦血管破裂或堵塞的情況。

中秋國慶長假期間,36歲北京籍高女士陪愛人來合肥探親,午飯后在和孩子玩耍時突發頭痛,繼而出現惡心、嘔吐症狀,緊接著出現意識模糊,呼叫120救護車急診送至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入院頭顱CT檢查提示蛛網膜下腔出血,緊急CT血管成像檢查提示前交通動脈瘤,該院神經外科腦血管病團隊緊急為患者進行了動脈瘤介入栓塞手術,迅速將病情轉危為安。

據悉,動脈瘤性蛛網膜下腔出血是一種高致殘率、高死亡率的嚴重腦血管病,患者中約1/3可能死亡,且已破裂的動脈瘤隨時可能再次破裂而嚴重威脅生命健康。單純的藥物治療,並不能降低動脈瘤再次破裂出血的風險,手術方式有開顱動脈瘤夾閉或血管內介入治療。面對年輕的患者,該院神經外科團隊選擇了微導管輔助下動脈瘤栓塞術,迅速拆除了顱內“不定時炸彈”,而且避免了出血急性期應用顱內支架及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等風險。

專家提醒:無論是出血性腦血管病還是缺血性腦血管病的發病人群均呈現年輕化的趨勢,但我們不能把年輕患者一概歸為“脆皮青年”。年輕人的工作壓力大,存在熬夜、飲食不規律、抽煙、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成為誘發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腦血管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屬”,年輕人更應當提高防治意識,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進行健康體檢。(張開鵬 林彬)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