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合肥培養專業技術經紀人

慧眼識技術 精准助轉化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3年07月04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4日   第 12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4日 第 12 版)

夜色已深,走進安徽省合肥市的安徽創新館2號館,辦公室內依舊燈火通明。

為了第二天的活動順利開展,黃磊正和同事們加班加點,核對最后的細節。“吉林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院校的9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要在安徽創新館路演和對接,一定要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他說。

作為安徽科技大市場包河分市場項目經理,黃磊主要負責科技成果轉化工作。除此之外,他還有另一個身份——技術經紀人。

“作為連接技術和市場的‘紐帶’,技術經紀人日益成為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領域的主力軍,精准對接科技項目。”安徽創新館成果轉化部專員陳昕說:“‘科技紅娘’就是對他們的昵稱。”

2020年7月,安徽創新館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認定為第二批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同年,在學習知名機構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安徽科技大市場建設實際,安徽創新館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技術經紀人培訓模式。

在安徽創新館的技術經紀人培訓班,學員不僅可以掌握科技成果評價、知識產權運營、需求挖掘分析等必備技能,還可以參加由行業資深從業者推出的實訓課程。在典型案例講解和實操演練中,不斷提升促成技術交易的能力,成長為懂科技、懂市場、懂產業、懂資本、懂管理的復合型人才。

培訓班的受歡迎程度遠超預期。“以初級技術經紀人培訓班為例,每期平均招收120人左右,但都會有近千人報名。”陳昕說。

為此,安徽創新館從工作崗位、需求程度、自身素質等維度對報名人員進行審核,綜合考慮,擇優錄取。

在參加了兩次技術經紀人培訓班后,黃磊逐漸成長為一名合格的技術經紀人。

一次,黃磊到上海出差,發現了一家專注研發新型材料的項目團隊。“剛開始我並沒在意,回去仔細研究后,才發現這個團隊的研發產品,可以有效填補建材市場上防水保溫產品的空白。”黃磊表示,培訓班上學到的知識,讓他在幫助項目對接科技政策、人才和投資機構支持的過程中,游刃有余。

據統計,2020年以來,安徽創新館共舉辦技術經紀人培訓班近20次,累計培養技術經紀人1400多名,組建省內首個技術經紀人服務團和首批4家技術經紀人事務所,建立起以技術經紀人為主體的成果征集、需求挖掘、交易轉化機制。

如今在合肥,越來越多的技術經紀人進企業、入校園,活躍在各地科技成果轉化工作一線,架起一座座溝通的橋梁。

“下一步,安徽創新館將持續推進技術經紀人梯度培育體系建設,幫助技術經紀人更好地開展業務,促成更多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用科技創新助力安徽省經濟高質量發展。”陳昕說。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