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經濟

與民同心 防范風險 為您守護錢袋子

5.15經偵宣傳日:中國銀聯助力打擊與防范經濟犯罪

2023年05月15日10: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3年5月15日是第十四個全國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多年來,中國銀聯積極助力提升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識別防范經濟犯罪的能力水平,增強公眾防范金融支付犯罪意識,全力守護公眾支付安全。

在中國人民銀行和公安部的指導下,中國銀聯不斷深化產業聯防聯控機制,持續提升智能風控能力,著力守護群眾“錢袋子”。在警銀合作方面,持續完善警銀合作機制,2022年全年,司法協查共查詢案件逾萬起﹔在能力建設方面,聯合產業機構共同阻斷非法資金轉移,為產業各方挽回數億元風險損失﹔在反洗錢調查方面,進一步完善可疑交易監測標准,提升可疑交易報告有效性﹔在安全宣傳方面,組織了多種主題宣傳活動,揭露常見多發經濟犯罪,揭示作案手法,傳播防范知識等,開展科普宣傳,提升消費者支付安全意識。通過積極宣傳,全年線上及線下宣傳累計覆蓋數千萬人次。

在此次宣傳日來臨之際,中國銀聯特為消費者送上防范各類經濟犯罪相關知識。消費者可登陸銀聯官微官博、95516公眾號、雲閃付APP、商業銀行官網或前往銀行網點獲取相關資料。同時,中國銀聯的支付安全專家建議您在日常經濟生活中關注以下安全事項:

一是養成良好用卡習慣。銀行卡在ATM上操作時,要留意是否有可疑裝置(如有以上情況,請不要使用該ATM,要立即與銀行聯系),操作完畢后如選擇打印ATM交易單據后,不要隨手丟棄,應妥善保管或及時處理、銷毀﹔     

二是做好個人銀行卡管理。設置銀行卡余額變動短信或微信提醒,密切關注賬戶余額變動信息,適時更改銀行卡密碼。銀行卡一旦被竊或遺失,應立即與發卡銀行聯系並辦理挂失手續,盡可能地避免個人損失﹔

三是守護個人信息安全。不隨意點擊短信、社交軟件中的未知鏈接,不掃描來路不明的二維碼﹔

四是識別違法交易陷阱。不出租、出借、出售個人銀行卡和支付賬戶,以免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並承擔法律責任。

中國銀聯一直致力於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及資金安全,支付安全專家提醒您:提升防范意識,守護財產安全。(周瑤瑤)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