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政在行動

安慶“三聚焦”制止餐飲浪費

2023年05月1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安慶市堅持“三聚焦”,在全市持續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截至5月10日,全市市場監管部門督促6640家餐飲服務經營者開展反餐飲浪費自查自糾,對117家存在餐飲浪費的餐飲單位責令整改,依法查處並曝光33起食品生產經營者浪費食品的違法行為。

  聚焦經營主體,增強厲行節約守法意識。把推進“小份菜”改革作為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的切入點,在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以及社會餐飲服務單位推進“小份菜”改革。召開外賣領域防范食品浪費行政指導會,督促外賣平台設置反食品浪費標識。全面摸清宴席、自助餐等餐飲經營者底數,指導經營者與宴請方簽訂承諾書,並結合“兩個責任”分層分級包保要求,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企業“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機制。

  聚焦監管稽查,加大執法震懾力度。將制止餐飲浪費與日常監督檢查同頻同步開展,在全市組織開展“隨機查餐廳”行動74次,及時查處、糾正一批違法行為和問題。同時,堅持制止餐飲浪費執法處罰,重點查處設置最低消費、誘導超量消費等違法行為。

  聚焦宣傳培訓,倡樹理性消費文明風尚。市場監管部門分批組織358家公務定點接待酒店、宴會中心等餐飲企業參加《反食品浪費法》等宣貫活動。在“3·15”主題活動現場,30家“小份菜”改革示范單位公開承諾接受社會監督。同時,以“志願服務學雷鋒、光盤行動喊你來”為主題,組織百余家餐飲企業開展“小份菜”改革集體承諾簽名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制止餐飲浪費“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活動65場次,發出《推進“小份菜”反餐飲浪費倡議書》3萬余份。

  為進一步鞏固制止餐飲浪費成果,安慶市將在持續強化部門協作配合,堅持上下聯動、標本兼治,加強督導檢查的同時,積極推進全市宴會用餐指南、“小份菜”地方標准制定工作。(安慶日報 全媒體記者徐侃 通訊員姚天理)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