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安徽廣德:00后返鄉當起“新農人”

汪瑞華 張俊
2023年01月30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鑽進大棚,朱皎潔的鏡片就被霧氣蒙住。他麻溜地摘下眼鏡順勢一甩,然后用衣襟抹了一下,笑道:“棚外溫度低,棚裡溫度高,每天進來都這樣。”

朱皎潔(左)和李凌鋒。人民網 張俊攝

朱皎潔(左)和李凌鋒。人民網 張俊攝

大棚敞亮,高架栽培草莓的藤蔓及腰。朱皎潔拎著籃子走在前面,沿田埂深入,不一會功夫,原本空空的籃子已被紅彤彤的草莓填滿,“上午採摘,中午就要發出去,上市以來幾乎天天如此。”

朱皎潔是一名00后,大學畢業后,他並沒有留在城市,而是選擇回到家鄉廣德,當起了“新農人”。

兩名“00后”返鄉當起了“新農人”。人民網 張俊攝

兩名00后返鄉當起了“新農人”。人民網 張俊攝

和他一樣,當兵出身的李凌鋒也是一名00后,由於放心不下家中的爺爺奶奶,退伍后把目光瞄准了農村,和土地打起了交道。他說這既是“機緣巧合”,更因為看到了農村廣闊的前景。

一個家在廣德市東亭鄉,一個家在廣德市桃州鎮,本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位年輕人,因為草莓,成了彼此的合伙人。經過兩年打拼,朱皎潔和李凌鋒從返鄉前的外行,到現在的“老把式”,別看年紀輕,打理起草莓來,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兩人一起在大棚裡查看草莓長勢。人民網 張俊攝

兩人一起在大棚裡查看草莓長勢。人民網 張俊攝

春節前后,是草莓上市旺季,朱皎潔和李凌鋒多半時間都在種植基地,不是帶著採摘,就是忙於管護,即便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也沒落閑。

起初,兩人回來后跟著大戶學,都在廣德三普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這裡不僅是廣德市的草莓種植基地,還是浙江省農科院園藝所下設在廣德市的草莓工作站,能學到真本事。”

溫度降到零下,要關閉內棚﹔白天溫度上來,要注意通風﹔草莓是喜光植物,生長過程中光照要充足﹔草莓不耐澇,雨天要注意排水……如今聊起草莓種植,兩人頭頭是道。

學技術、學管理、學經驗,本就吃苦耐勞的倆人,慢慢地就有了自己的想法:小試牛刀,流轉幾畝地試種。

草莓迎來豐收季。人民網 張俊攝

草莓迎來豐收季。人民網 張俊攝

“我學農林出身,回來種草莓專業對口,學以致用,最關鍵的是對農業感興趣。”朱皎潔說,加上家人也特別支持,返鄉創業種草莓也就順理成章了。

目前,除了自己的草莓園,兩人還在廣德三普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入了股,148畝傳統地棚種植年畝均產量在5000斤上下,高架栽培示范棚種植年畝均產量可達6000斤左右。

李凌鋒說:“去年11月中旬迎來第一茬草莓上市,採摘期可以持續到今年4月下旬,雖然價格不比去年,但今年產量高,一樣有得賺。”

游客在大棚裡體驗草莓採摘。人民網 張俊攝

游客在大棚裡體驗草莓採摘。人民網 張俊攝

除了種植端,在銷售端,兩人也有自己的想法。除了嘗試直播帶貨,還在大棚外支起攤位,自助售賣新鮮採摘的草莓,過往的路人隻需掃碼便可輕鬆完成交易,既省去了人力成本,又增加了信譽度。

“等忙完春節這一陣,好好給自己放幾天假。”當被問及新年願望時,一臉稚氣未消的兩人異口同聲。讓人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奔赴農業一線、扎根農村,並開始嶄露頭角,鄉村振興后繼有人。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