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 稳居全国第4位

2022年08月26日12: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26日电 (记者 苗子健)粮稳天下安。“作为产粮大省,安徽今年夏粮喜获十九连丰,呈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的可喜形势,总产增量居全国第一,质量等级和食品安全指标近10年来最好。”在8月26日召开的“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介绍说。

据了解,安徽以全国4.3%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每年净调出粮食200亿斤左右,是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大省之一,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稳居全国第4位,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这十年,粮食综合产能实现百亿跨越。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0964.4万亩,产量817.5亿斤,分别较2012年增加481.4万亩、108.9亿斤。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551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农机总动力超6900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82.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

这十年,农民种粮收益持续显著提高。安徽将发展优质专用粮食作为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举措,每年制作并公开发布优质专用小麦、水稻种植电子地图,引导市场主体“按图索粮”,平均每斤溢价10%左右。今年夏粮单产、总产再创新高,小麦亩均净增收达150元。全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629万亩,稻虾种养面积和小龙虾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位,普遍实现“亩收千斤粮,亩增千元钱”。

这十年,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2021年,安徽粮油加工业总产值3027亿元,位居全国第三,较2012年增加1424亿元,增幅达88.8%。拥有粮油类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6家,占比43.3%,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49家,占比34.9%。拥有118个“安徽好粮油”产品、40个“中国好粮油”产品。加强部省共建,已认定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56个,近三分之一的农产品销往沪苏浙。

“安徽是粮食大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做贡献,是我们必须扛稳的重大政治责任。”卢仕仁表示,安徽将扎扎实实抓好粮食生产,为端稳中国饭碗持续贡献安徽力量。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