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蚌埠

安徽蚌埠:全力以赴確保秋糧穩產豐收

2022年09月22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再過一段時間,蚌埠市秋糧就將陸續大面積收獲。據該市農業農村局消息,蚌埠市正開展糧食生產保豐收包保聯系服務,全面加強秋糧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立足穩定糧食面積,提升糧食品質,落實防災減災各項措施,推動糧食生產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落地,努力奪取全年糧食生產豐收和提質增效。

據農業部門統計,該市完成夏播面積483萬畝,主要以玉米、水稻、大豆和高粱等作物為主。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市秋季農作物玉米處於灌漿期、成熟期,大豆處於鼓粒期,糯稻處於揚花至灌漿期,雜交稻處於灌漿期,總體長勢較好。

據苗情監測與大田調查分析,全市在地玉米受播種期間墒情影響,生育進程有一定差距,但群體總體上較為適宜。揚花授粉期沒有遇到持續高溫熱害影響,玉米結實率基本正常﹔目前玉米正處於灌漿期、成熟期,土壤墒情適宜、晝夜溫差較大,加之病虫害較輕,功能葉、根系活力強且田間沒有出現倒伏,有利於玉米籽粒灌漿。188萬畝水稻正處於旺盛生長階段,長勢喜人,水稻生長受高溫熱害影響較小,基本苗足,畝穗數適宜。如果九、十月份溫光匹配,水稻將喜獲豐收。總體上大豆基本較足,畝株數有所增加,百粒重與去年持平或略增,高溫熱害影響株粒數有所下降。

如此良好局面來之不易。8月持續高溫對秋糧農作物產生不同程度影響,不利於夏玉米、夏大豆等旱作物生產。針對持續高溫天氣,蚌埠市強化各項應急抗旱措施,同時加強田間管理,擴大秋糧灌溉面積,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防范高溫干旱疊加影響,高溫天氣的影響總體較小。

當前正值秋糧生產的關鍵時期,為切實扛穩糧食生產責任,努力奪取糧食和農業生產持續豐收,蚌埠市農業農村局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農業和糧食生產保豐收包保聯系服務。加強秋糧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水稻重點防治稻曲病、稻瘟病等病害,同時要注意稻飛虱的防治﹔玉米重點做好玉米螟、二點委夜蛾、斜紋夜蛾、大斑病、小斑病、鏽病的防治﹔大豆重點做好豆莢螟、食心虫的防治,減輕秋季作物病虫害造成的損失,開展玉米適時晚收,力爭奪取秋糧豐產豐收。(楊露露)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