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工業互聯網思維 助力合肥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執法服務提質增效

2022年09月22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得到迅猛發展。2021年,安徽合肥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成交金額突破4000億元。在合肥公共資源交易這一“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時,部分市場主體為謀取中標不惜以身試法、鋌而走險,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弄虛作假、圍標串標等不法行為屢禁不止。為有效遏制公共資源交易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整肅不正之風,維護交易市場公平正義的秩序,合肥市公管局及市場執法監察支隊緊緊圍繞優化亮化市場營商環境,探索出一條運用“工業互聯網思維”創新執法監管服務方式的新路子,助力提升公共資源交易執法辦案質效,助推合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建設全國首個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專業執法隊伍

“我們這支隊伍是全國最早成立的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專業執法隊伍,就是改革創新的產物。”每每談到改革創新話題時,合肥市公管局市場執法監察支隊負責人都深有感觸地說。5年來,共計承辦案件1728件,對31家違法違規投標人作出行政處罰,罰款金額共計2058萬元,對違法違規行為投標人記不良行為記錄884次,有力打擊了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維護交易市場公平正義。

為壓縮案件辦理時限,優化營商環境,合肥市公管局優化工作機制,開辟投訴案件辦理“快速通道”,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快速完成決策環節,第一時間制發投訴處理決定書,確保項目招標、履約進程流暢運行。2022年以來,投訴案件均未超過法定30個工作日的辦結期限,多數案件在5個工作日以內辦結,緊急案件在2至3個工作日內便辦結,跑出投訴處理加速度,突顯“合肥效率”。

執法辦案要以群眾為中心

用戶思維,首先要站穩群眾立場。執法辦案,不能把群眾當外人、推到對立面,要把群眾當作家人,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想方設法為群眾排憂解難。“群眾來訪,我們要熱心接待,給群眾倒杯熱水,耐心傾聽﹔群眾情緒激動,要耐心做好安撫工作﹔要堅決杜絕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現象,讓群眾有家的溫暖”。對於接待群眾工作,監察支隊負責人經常如是要求辦案人員。

在處理關於招標文件的涉訴案件時,合肥市公管局改變傳統的書面審查方式,在受理案件后第一時間組織涉訴相關當事人進行質証,面對面提疑問、講事實、擺証據,促使涉訴問題矛盾盡快查明、盡早解決,實現了平均辦案時間3個工作日,大大提升了該類涉訴案件的辦理時效。

把每一件案子辦成案例

近幾年,合肥市公管局堅持辦案高標准、嚴要求,在力爭把每件案子辦成“精品”的同時,積極探索執法辦案經驗和成果的推廣運用,編輯出版,致力打造一批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的“爆品”IP。如精選查辦的40余件富有指導意義的典型案例,編輯出版《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執法案例精編》,獲得市場的好評﹔先后編印兩版《合肥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執法標准化手冊》,進一步推進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執法規范化、標准化﹔2022年,市公管局正在開展新一輪案件精編工作,選取一批專家論証說理清晰、執法效果較好的典型案例匯編成冊出版發行,屆時將向社會進行推廣,分享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執法最新經驗和成果,促進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整體水平提升。

做執法決策的“智庫”

合肥市公管局在查辦投標企業涉嫌串通投標案件中,單個案件的線索並不明朗時,通過借助“大數據思維”,篩查分析涉案企業近三年內共同投標情況,線索就變得清晰,規律也躍然紙上,為執法辦案提供了突破口。借助大數據篩查功能,市公管局對涉訴案件總量排名居前的招標人,予以重點關注,對其涉訴項目進行數據分析,必要時,監察支隊還以黨支部共建等形式主動上門對接服務,疏通思想、化解難題、防范風險,獲得項目單位的“點贊”。市公管局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方式,對納入標后履約糾紛項目庫的重點項目及時開展履約情況“回頭看”,主動跟進項目后續進展,鞏固履約約談成果,化解重大履約風險,保障項目順利推進。

下一步,合肥市公管局將運用好工業互聯網思維,助力執法辦案提檔升級、提質增效,為合肥市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更加及時、更加優質的服務保障。(沈大磊)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