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力”守護記憶!安徽省認知障礙專科聯盟在中國科大附一院成立

2022年09月21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21日電(周坤)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為進一步提升全省認知障礙規范化診療水平,由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牽頭,聯合省、市、縣、區多家醫療衛生單位共建的安徽省認知障礙專科聯盟正式成立。9月21日上午聯盟啟動儀式在中國科大附一院南區舉行。

安徽省認知障礙專科聯盟啟動儀式現場。中國科大附一院供圖

安徽省認知障礙專科聯盟啟動儀式現場。中國科大附一院供圖

中國科大附一院執行院長嚴光在致辭中指出,作為認知障礙專科聯盟牽頭單位,醫院將進一步發揮好認知障礙專科聯盟牽頭單位引領輻射作用,與各聯盟單位凝心聚力、密切攜作,共同推動全省認知障礙疾病領域的防治取得更大進步。同時,醫院將進一步拓展思路,搭建高水平學術平台,增進與國內外交流合作,為早日攻克阿爾茨海默症這一世界難題貢獻力量。

安徽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宋向東對聯盟的啟動給予高度認可。他表示,安徽省認知障礙專科聯盟的啟動,是安徽省阿爾茨海默病防治工作邁開的重要一步,將有效整合全省相關醫療資源,積極發揮集聚作用和協同效應,更好推動阿爾茨海默病防治進展。

他希望以聯盟啟動工作為契機,深化“科大新醫學”創新實踐,組織和帶領全省有關醫療機構,集中專業力量、匯聚資源優勢,全力開展阿爾茨海默病等認知障礙類疾病防治研究,推動安徽省認知障礙類疾病診療早日取得重大突破。

據悉,該聯盟啟動后,將醫聯體成員間加強醫療服務領域合作交流,通過會診、講學和建立雙向轉診通道等形式,提高成員單位的診療能力與解決疑難病症的技術水平。同時,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利用繼續教育培訓、遠程視頻講座、學術交流、專項進修等多種途徑帶動安徽省相關專業人才培養,提升安徽省聯盟成員的整體專業實力。此外,聯盟要通過建立認知障礙疾病診療、科研等標准和規范,共同申報科研課題,聯合開展科研攻關,共同推動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

當天,中國科大附一院還組織義診活動,神經內科多位專家為群眾答疑解惑,傳播腦健康知識。此外,在“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宣傳周期間,醫院還通過社區義診、醫患沙龍、健康科普直播等多種形式,向廣大群眾普及阿爾茨海默病防治知識,呼吁社會各界關注呵護阿爾茨海默病患者。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