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上半年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和外商直接投資均較快增長

安徽扎實推進穩外貿穩外資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2年08月19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第 10 版)

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是當前穩住經濟大盤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年以來,安徽省建立外貿工作專班、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工作專班等機制,聚焦突出問題,狠抓政策實施和精准幫扶,推動全省外貿保穩提質、外資保穩促優。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675.8億元,同比增長13.7%,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出口2201.2億元、增長18.3%,進口1474.6億元、增長7.4%。全省外商直接投資超8.9億美元,同比增長11.3%,為推動實現全年增長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發揮專班作用,保障企業生產

今年6月,安徽省成立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行動專班,啟動推進“兩穩一促”行動,在外貿綜合服務平台、信用險、線上展會和跨境電商方面出台促進政策。“在專班的指導下,我們成立了外貿綜合服務中心,打造了‘徽貿通’網站和‘外貿通’ERP(企業資源計劃)系統,已經為上百家中小企業提供服務,預計今年底累計出口額可達4億美元。”安徽輕工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柳夕良說。

安徽發揮省市縣三級外資工作專班作用,對全省外資企業實現全覆蓋聯系幫扶。“工作專班已開通服務外資企業熱線電話、郵箱,全天候收集外資企業訴求和意見建議。”安徽省貿促會主任、服務外資企業工作專班組長鄭東濤說。

今年以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京東方、維信諾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所需的進口原材料,由於保存條件苛刻、進口需求批次多且進出口許可証有效期短等原因,面臨斷料風險,並直接影響到產品出口。

了解到企業需求后,安徽省新型顯示產業專班會同合肥市經濟發展工作專班進行研究,一方面加快審批辦件服務速度,審批時限較法定工作日壓縮一半以上時間,且加大了相關進出口許可証發放數量﹔另一方面,加密貨機航線班次,累計進口貨物427.6噸,極大緩解了企業的原材料保障。

推動貿易便利,助力外貿增長

近日,在合肥海關關員現場監管下,企業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申報的出口貨物在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快速通關放行。“這種新興貿易形態為小微企業進出口打開了新的通道,實現了在家門口做進出口生意。”合肥海關關長辛建民說,今年1—5月,安徽省以市場採購模式完成的貿易交易額達13.21億元,同比增長1513%,成為外貿增長的一大亮點。合肥海關優化簡化申報,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助力搭建完善立體化多式聯運市場採購貿易服務體系。

今年4月,受疫情影響,聯寶科技面臨進口原材料穩定供貨難題。為此,合肥經開區綜合保稅區管理局牽頭聯寶科技及其物流供應商海晨、新寧等綜保區內重點進出口企業,共同制定方案,確保重點區域車輛管理,順利解決了問題。“目前已累計向126個國家和地區出貨超2億台筆記本電腦。”聯寶科技首席執行官丁曉輝說,今年上半年聯寶科技進出口總額達68.26億美元,同比增長33%。

不僅如此,安徽省建立健全穩外貿“日監測、周調度、月通報”工作機制,監測調度重點外貿企業運行狀況,並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貨物查驗、貨機包機、特種設備監測等方面難題。

聚焦抓訂單、保市場,今年以來,安徽組織1000多家企業參加廣交會等國際展會,支持外貿企業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參加境外展會,以獲取更多外貿訂單。同時,組織2000家企業參加培訓,指導企業用好國際貿易規則,擴大外貿規模。截至目前,已下達兌現省級外貿發展專項資金超1.5億元。

強化政策供給,擴大外資規模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達960.7億元,增長12.6%,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26.1%。大眾安徽、高研歐進等外資企業紛紛加大在皖投資規模,上半年安徽全省外商直接投資8.9億美元。

“截至5月底,蕪湖新引進外資項目19個,包括總投資4.5億美元的殼牌新型能源項目等,外資發展呈現良好態勢。”蕪湖市市長寧波說,當地建立重點外資項目庫,加強重點外資企業服務。

自貿試驗區是安徽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平台。數據顯示,前5月,安徽省的合肥、蕪湖、蚌埠3個自貿試驗區片區利用外資增長7.5倍。

不斷強化的政策供給,為安徽省擴大外資規模提供了保障。去年12月,《安徽省享受科技創新稅收政策外資研發中心審核認定辦法》出台,鼓勵企業開展外資研發中心申報認定。此外,當地還在新開放領域積極引進更多外資項目,提升電信、教育、醫療、金融等服務業領域利用外資水平。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新增實際到資外資企業120多家,全省外資企業總量達4017家。

為高效服務內外資企業,安徽省搭建政企溝通平台,連續4年召開外資企業座談會,直面外資企業人員入境、線上展會等問題,積極協調解決,並建立問題清單跟蹤督辦。

“穩外貿穩外資事關穩經濟工作全局。安徽將全面抓好國家各項政策落實,為外貿外資提供更便利化的服務,更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戰略,為穩住經濟大盤作出更大貢獻。”安徽省省長王清憲說。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