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把創新作為栽樹工程,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游 儀 徐 靖
2022年06月06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06日 第 02 版)

走進位於安徽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一張張青春的面龐上、一雙雙明亮的眼睛裡,洋溢著科創熱情。作為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攻方向的大學,中科大在量子通信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始創新成果。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技大學考察,說創新、談發展、講人才,勉勵大家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要勇於創新、敢於超越、力爭一流,在人才培養和創新領域取得更加驕人的成績,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科大副研究員王鵬飛說:“總書記對科技創新的重視讓我們備受鼓舞,也激勵著我們敢於超越,科技報國。”

2016年,王鵬飛所在的自旋磁共振實驗室,科研設備屈指可數,不少核心零部件還得依賴進口。現如今,更名為微觀磁共振的重點實驗室中,近40台科學儀器國產化率約95%,圖紙、工藝和創配流程都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牢記總書記囑托,中科大實施“建設一流師資隊伍、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提升科學研究水平、傳承創新優秀文化、著力推進成果轉化”五大建設任務,立足國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從“嫦娥”攬月到“墨子”升空,從“天問”探火到“奮斗者號”遨游萬米深海,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中科大6年來主導、參與了多項“大國重器”研究,原創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

與此同時,中科大積極推進賦權改革項目30余項,鼓勵科研人員堅持“四個面向”,一件件成果加速轉化,走出大學、走進市場。

合肥有條雲飛路,被稱作“量子大道”,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儀器……百余米長的路上,分布著20多家量子科技企業,其中有不少中科大人的身影。90后博士賀羽投身量子儀器的研發和產業化事業,如今他已是一家“獨角獸”企業的董事長。

依托中科大、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眾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堅持把創新作為栽樹工程,堅定不移下好創新“先手棋”,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為安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增動能。

目前,安徽已擁有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等國之重器,建成各類國家級研發平台216家,區域創新能力連續10年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狠抓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去年安徽在關鍵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等領域8項制造業揭榜攻關項目上成功打破國外壟斷。“JB20038環管軸流泵”打破進口依賴,價格僅有進口設備的一半。“JB20012柔性顯示超薄玻璃蓋板”突破國外技術封鎖,實現高強柔性玻璃蓋板全部國產化。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合肥抓住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機遇,集聚起一大批大科學裝置,目前在合肥院士138人,各類人才200多萬人,科技創新成為合肥最大的動能和潛力。2020年,合肥GDP突破萬億元大關,2021年達到1.1萬億元,在長三角41座城市中排名第七。

安徽牢記總書記囑托,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和創新型省份。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