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合肥文創新地標崛起 廬州意庫刷新城市文化內涵

2022年04月29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合瓦路與固鎮路交口,紅磚灰瓦的老工業建筑顯得內斂而獨特,歷經歲月沖刷的斑駁紅牆,洒滿陽光的創意玻璃房,工業風和現代風完美融合,這裡是合肥文創新地標——廬州意庫。

上世紀70年代,借由合瓦路的迅捷交通,省外貿倉庫在此建立,這正是廬州意庫的前身。作為合肥最早的海關監管倉庫,省外貿倉庫是當時合肥最早對外改革開放的窗口,肩負著全國物品流通的重任。

時光川流,合肥人開拓創新的文化信仰和情懷留在了老倉庫的歷史肌理中,成為城市更迭的時代見証。

廬州意庫。招商蛇口集團供圖

打造老城改造的“文創樣本”

如何契合廬陽老城保護更新戰略,兼顧城市規劃和文脈保護?如何在不大肆拆建的基礎之上,將舊建筑進行煥新升級?如何在紅色磚牆的滄桑基調上,讓2.3萬平方米的空間形成更富朝氣的功能布局?

“我們始終圍繞‘將廬州意庫打造成合肥文創新地標’這條主線,在整體規劃、空間劃分、多維業態進駐、景觀打造等塊面,堅持每一處細節考量都精准落實。”廬州意庫項目負責人趙姍姍介紹,在園區選址、建設、運營上,廬陽區均給予大力支持,“幫助我們改造園區周遭環境,完善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大大提升了廬州意庫的對外形象。”

去年,在廬陽區相關單位支持下,廬州意庫不僅以商旅文融合的文化特色突出重圍,榮膺“合肥市第三屆特色文化街區”,還成功申報2021年合肥市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相關政策,獲得市級文旅項目資金220萬元。“我們還將繼續加大幫扶和支持力度,助力園區更好更快發展。”廬陽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如今,廬州意庫儼然成為老城改造的“文創樣本”。步入其中,區域功能劃分清晰,文創體驗、文創辦公、潮酷運動、特色餐飲、藝術展示分足鼎立,呈現著花園式文創產業集聚區豐富多元的體驗。

為廢舊倉庫注入文創靈魂

暮春四月,廬州意庫草木勃發,蔥蘢綠意和紅色磚牆自然交織,入駐其中的楊重光藝術工作室正在淺唱一首“春”的頌歌。

在90后小伙朱鵬偉的藝術作品《春之歌》前,一位帶著孩子的年輕母親被吸引駐足,“每次來都會有新的感悟,平時也會帶上孩子來觀展,希望在童年時期就能帶領他感知藝術、欣賞藝術,把藝術當成一件有趣的事情,而不是覺得這一切離生活很遙遠。”

《春之歌》青年藝術家作品展僅是廬州意庫發起的“意庫青年藝術家發現計劃”的一部分,早在2021年初,廬州意庫就舉辦過青年藝術家群展《看不見的城市》,邀請了11位青年藝術家、設計師,通過繪畫、裝置、攝影、影像、涂鴉、詩歌等媒介,訴說著藝術家個體在合肥這座城市裡的角色和意義。

讓越來越多青年藝術家進入大眾視野,讓更多人有興趣接觸藝術,是廬州意庫堅持組織開展文化藝術活動的初衷。開園至今,這裡已舉辦50余場文化藝術活動。“不僅為我個人帶來了便利的創作空間,也吸引一些年輕人、外地藝術家等前來展覽和觀摩交流。”著名當代藝術家、安徽藝壇領軍人物楊重光說道。

“未來,我們將推出更具影響力的文化IP,吸引更多創意產業新勢力,為合肥文創事業添上濃墨重彩一筆。”趙姍姍說道。(何曉珺)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