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堅持敢於斗爭 不負人民重托(深度關注·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⑥)

本報記者 吳儲岐 孫 超 宋豪新 游 儀
2022年04月1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2日 第 19 版)

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黨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新征程上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把擔當和斗爭作為一種責任,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不負人民重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精彩的奮斗篇章。

敢於動真碰硬,推動各項政策和工作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在基層工作,年輕干部不可避免要面臨各種矛盾糾紛。推動政策落實落地,動真碰硬必不可少。面對復雜局面,年輕干部要挺起脊梁、沖鋒在前,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實實在在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從清華大學畢業后,周崇武回到家鄉湖南省衡陽市。擔任南岳區南岳鎮副鎮長時,他就接手了一項復雜的征地拆遷工作。

“‘外嫁女’涉及的拆遷補償問題,十分棘手。”周崇武說,在摸底調研中,這樣的情況在燒田村比較普遍,女性結婚后是否保留本村戶口,是否還在本村集體經濟組織中發揮作用,各家各戶情況不同,“如果簡單‘一刀切’處理,勢必引發矛盾﹔因戶施策,各家補償不同,又容易滋生權力尋租的空間。”

周崇武查閱大量資料后,與村支部、各村民小組商議出了一個普遍認可的辦法。“我們實行‘三張榜’‘三公開’。房子、戶籍、補償標准,全部在村裡顯眼位置公開。”周崇武介紹,拆遷補償金統一打到村民小組,各村民小組自行協商本小組補償方案。同時,鄉鎮和村委會要求村干部、小組長不徇私情,主動帶頭簽字。

有了新辦法,工作順利鋪開。45天裡,燒田村拆除44棟房子,為產業園建設爭取了時間。

工作崗位在變,擔當作為不能變。周崇武如今擔任壽岳鄉黨委書記,該鄉處於南岳衡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南岳衡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內。一草一木,都不能隨意動。

嚴防私搭亂建、拆除違章建筑,是壽岳鄉的一項重點工作。“這裡民宿發達,多搭一間房,多佔一塊地,就能帶來不小的經濟收益。一旦要拆違建,說情、打招呼的人就來了。”周崇武說。

前不久,鄉裡在山坳處發現了一處違章建筑。為阻止拆違,對方一面通過熟人朋友打招呼,一面讓家中老人出來干擾執法。

“如果我們猶豫了,放了他一馬,就不可能剎住違建風氣,效仿者會越來越多。這正是考驗干部無私無畏精神的時候。”周崇武說,干部一方面堅持原則,同時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最終成功拆除了違建。

“基層工作點多面廣線長,問題錯綜復雜,年輕干部尤其需要擔當和斗爭精神,需要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從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敢於跟各種問題動真碰硬,才能推動各項政策和工作落到實處。”周崇武說。

堅持迎難而上,以實干擔當解決問題矛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對廣大年輕干部來說,要迎難而上,多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在應對復雜局面、解決棘手工作中不斷歷練成才。

春日暖陽,走進“天府糧倉”四川省德陽市,一片片新綠映入眼帘。搶農時,忙耕種,眼下正是小麥返青關鍵期和病虫害防治關鍵期。

“大哥,您掃一下‘廉心卡’上的二維碼,可以直達糧食系統的監管服務平台。”旌陽區孝感鎮和平村的地頭上,一個高高瘦瘦的小伙子正拿著手機,向農戶講解手裡的“廉心卡”功能。他就是剛上任不久的四川德陽省食油儲備庫副主任陳鵬。

就在陳鵬來到新崗位工作的前一周,德陽市紀委監委針對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發布了典型案例通報:“2019年至2020年期間,四川德陽省食油儲備庫原主任石剛伙同他人侵佔95.32噸‘倉角糧’銷售款共計19.636萬元……”

在這個節骨眼上,陳鵬來到糧庫工作,壓力可想而知。“也有人勸我不要到這兒工作。”陳鵬說,回避矛盾並不能解決問題,黨員、干部就要迎難而上。作為年輕干部,要面對困難不推諉、不逃避,面對風險不畏縮、不躲閃,用奮斗和擔當答好新時代賦予的考卷。

上任后,陳鵬一頭扑在基層一線,把國家糧食政策傳遞到田間地頭,深入企業找難點、痛點、堵點。“作為糧食企業的管理單位,容易形成惰性、慣性思維,甚至根據經驗對糧食定價,這肯定不行。”陳鵬說,企業要想破繭重生,必須打破自身藩籬,搶佔市場先機。

為此,陳鵬帶領團隊科學研判價格定價工作,根據國際糧食期貨價格走向,結合國內糧食主產區糧食產量預期,採用大數據分析法,擬定儲備糧食購銷底價,同時探索德陽糧食購銷價格的市場化改革,實現糧企降本增效。

積極化解問題,增強工作主動性,陳鵬的這股拼勁兒大家都看在眼裡。糧庫有了新起色,干部狀態也有了新變化。

“當前,我們正聚焦干部隊伍‘封閉保守’‘油膩疲沓’‘推拖繞躲’等方面問題,深化作風紀律建設,讓黨員干部在擔當斗爭中夯實責任。”德陽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隆斌說。

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

走街串巷、仔細摸排,這陣子,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副縣長劉慶春忙得腳不沾地。全縣今年謀劃改造20個老舊小區,實施2個城市更新項目。作為一名85后年輕領導干部,劉慶春沖在了一線。

“必須確保改造資金用好用實,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劉慶春說,基建領域腐敗易發多發,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守住政治關、權力關,守牢拒腐防變底線。

“守住政治關,就要時刻與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守住權力關,就要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劉慶春說。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改造老舊小區,改善生活環境,直接關系老百姓生活質量。在劉慶春看來,增強政治能力,就要提高抓落實的能力,帶頭把手頭的活扎扎實實干好,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好。

前幾年在合肥市瑤海區紅光街道任辦事處副主任時,劉慶春就主持了一次老舊小區改造。他到化工廠西區生活區調研時,一進小區群眾就圍了上來,“房子破,老漏水,為啥還不改造?”“一樓老是亂搭亂建,也沒人管!”居民情緒激動地反映訴求,劉慶春掏出紙筆,當場一一記錄下來。

緊接著,劉慶春帶著社區干部挨家挨戶走訪調研。小區有約1000戶人家,他們從老黨員入手,找退休車間主任談。“車間主任對工友熟悉,從他那兒能得到真實客觀的第一手信息。”劉慶春說。

10多天后,群眾的需求漸漸明晰了。劉慶春帶領干部圍繞拆除違建、小區綠化、增設物業等十大需求召開座談會,和居民代表坐在一塊兒,一項接著一項議,直到達成共識。沒多久,改造資金批復下來。第二年,小區環境煥然一新。

不僅要敢於斗爭,還要善於斗爭。年輕干部要做好群眾工作,應對重重困難和矛盾,就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做到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把工作做到群眾心裡去。

長期在基層歷練,與群眾打交道,劉慶春總結出“群眾出題、部門答題、聯動解題、群眾評議”四步工作法。“既要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也要改進群眾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劉慶春說。

在合肥,把年輕干部放在重要崗位歷練、提升政治能力、加強黨性鍛煉已是常態化工作。此次縣鄉換屆,新配備26名80后縣(市)區黨政班子成員、8名90后鄉鎮黨政正職,劉慶春就是其中之一。

版式設計:張丹峰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