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科技賦能,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等一體推進——

地下管網有了智慧“網格員”(深閱讀·關注城市安全)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3月18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18日 第 04 版)

核心閱讀

城市地下管線是指城市范圍內供水、排水、燃氣、熱力、電力、通信、廣播電視、工業等管線及其附屬設施,是保障城市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和生命線。

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城市執法體制改革改進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發展智慧管網,實現城市地下空間、地下綜合管廊、地下管網管理信息化和運行智能化。近年來,安徽合肥對此進行了探索。

一張圖呈現、多部門配合、實時動態監測……在安徽省合肥市,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有序開展,通過科技賦能,形成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總結提升為一體的系統治理模式,助力城市地下管網安全。

風險監測——

一張圖,呈現地下管網運行狀態

“嘀嘀嘀”,在合肥市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運行監測中心(題圖。資料照片),警報聲響起。

供水專項值班員快速定位設備,調出歷史記錄,將數據傳到供水高級數據分析師李旋手中。“接連幾天,監測設備報警頻發,相距不過120米,排除誤報,基本判斷為供水管道漏水。”李旋向合肥市供水集團報送了信息。

過去,對供水管網進行漏水巡查,需要有經驗的聽漏員拿起設備、貼緊路面,仔細聽音。判斷漏點遠近、水量大小,全靠一雙耳朵。

“供水、排水、燃氣、熱力等管網深埋地下,僅靠人工巡查,難以全面防控風險。”那時,合肥市城鄉建設局市政公用管理處處長李家富沒少為此發愁。如何對看不見的地下風險實時監測預警?

2017年起,合肥市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逐步搭建了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運行監測平台。目前,合肥市已完成兩期工程建設,布設100多種、8.5萬套前端監測設備,覆蓋822公裡燃氣管網、760公裡供水管網等,涉及2.5萬個城市高風險點。通過建設智能監測“一張網”,利用智慧“網格員”,將地下管網運行狀態通過“一張圖”呈現。

在監測中心電子屏上,燃氣、供水、熱力等設備情況清晰可見,一旦發現供水漏失、燃氣泄漏等異常,平台立即發出警報。“出現報警信息后,我們要對危險源、防護目標、人口交通等要素綜合分析,並及時向主管部門和權屬單位推送風險警情、安全隱患分析報告。”李旋介紹。

應急處置——

多部門聯動,形成保障合力

一大早,在合肥市裕溪路與幸福路交叉口附近,監測設備發出警報。

“燃氣井內可燃氣體濃度異常,監測中心發出一級報警,附近可能泄漏燃氣管線有8根!”合肥燃氣集團調度中心主任嚴寧寧緊張起來,拿上定位信息和安全隱患分析報告,立馬聯絡搶修中心,緊急調派人手,趕往現場排查。

一到現場,異味扑面而來。搶修人員手持氣體分析儀,探測周邊多處窨井。“檢測到了高濃度甲烷,與警情描述一致。”嚴寧寧和同事們迅速定位,立即搶險。

監測中心傳來現場地下管線分布圖,燃氣、供水管線一目了然。緊接著,研判分析報告完成:周邊人口密度較大,建議停氣搶修,及時發布通知。燃氣公司發布停氣公告,施工人員關閉閥門,確定點位,直接開挖、處置險情。

“幸好處置及時,從接到警情到警報解除,隻用了1小時25分鐘。”嚴寧寧說。

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投用以來,平均每天處理數據500億條,每月推送報警信息92.8條,已成功預警防范燃氣管道泄漏235起、供水管網泄漏81起。

“用好預警信息,及時處置,應急響應需要多部門聯動。”李家富說。如今,合肥市逐步形成了統一監測、多部門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

源頭治理——

管線更新,變被動應對為主動防控

不足900米的距離內,一年時間,燃氣報警次數竟達40多次。2020年以前,北一環蒙城路至阜陽路這一段地下管網,讓合肥燃氣集團安全保衛部副經理劉亞很頭疼:“管線老舊,接頭密閉性弱,容易漏氣。漏一次,就補一回,可縫縫補補終究不是辦法。”

“報警率高的地方需要從源頭解決問題,使用工程手段,整體置換。”合肥市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運行監測中心有關負責人說。

啟動北一環鑄鐵管網改造工程,拆除承插式管線,更換為PE管線。3個月后,新的燃氣管線並網運行,報警次數減少,表明該區域燃氣管網風險降低。

根據監測中心歷史數據進行系統治理,合肥市更換了主城區長585公裡的燃氣鑄鐵管網和老舊鋼管,並摸清燃氣輸送管線佔壓、穿越箱涵等隱患底數,對752處管線佔壓、31處穿越箱涵隱患逐一治理。

城市建設的重復施工問題也得到一定程度緩解。過去,由於不了解地下管線情況,誤挖管線等情況時有發生。“依靠地下管網地理信息系統為城市生命線工程提供的數據支撐,在合肥駱崗中央公園、南淝河污染源治理等項目建設中,施工方根據信息系統設計方案,有效避開了各類管線。”這名負責人說。

“借助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數據,我們可以分析地下管網的各種風險因素,變被動應對為主動防控,使治理精細化。”李家富說。目前,合肥城市生命線三期工程正在推進,未來將實現主城區和新建城區監測預警全覆蓋,進一步織密城市生命線風險防控網。

本期統籌:張佳瑩 制圖:張丹峰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