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國內新聞

第130屆廣交會產業互聯網賦能食品進出口高峰論壇舉行

2021年10月17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廣東省貿促會、廣州市貿促會支持下,由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主辦,安徽省食品行業協會和雲食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第130屆廣交會“產業互聯網賦能食品進出口高峰論壇”於10月16日在廣交會成功舉行。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戎衛東、安徽省商務廳副廳長朱丹、廣東省貿促會副會長出席論壇活動並分別致辭和講話。

本次論壇旨在我國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食品進出口行業順應國家“互聯網+”發展戰略,抓住互聯網發展有利時機,通過創新體制和商業模式,探尋為食品進出口行業“量身打造,精准匹配”產業互聯網平台路徑,助力創建食品產業發展的新模式和新格局,提升食品進出口行業國際化、專業化、數字化、市場化和信息化水平。論壇上,政府領導、商協會負責人、行業企業及互聯網平台的企業家和專家代表分別從產業生態不同角度分析產業互聯網發展對食品進出口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重要性、必要性,並為之搭脈開方、獻計獻策。

“產業互聯網將為跨境的供需雙方搭建消費互聯網之外的一座新的橋梁。”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戎衛東在致辭中指出,他認為“產業互聯網將進一步推動國際貿易的數字化,越來越多的國際互聯網集採平台、公共服務平台將會崛起。”“產業互聯網將帶來線下線上融合一體的全新的展示、交易體驗。安徽省5G“雲食界”國際食品城地理位置便利,處於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目前該食品城利用產業互聯網技術和VR雲展會解決方案,可為企業遠程交易提供新的體驗。”他認為“產業互聯網將促進企業之間的協同創新和綠色發展。可以說,未來產業互聯網將建立新的市場准入,鼓勵企業數據資源共享和協同發展,為外貿企業轉型提供新引擎”。

對話嘉賓還從產業發展節點和痛點出發,平台如何借助短視頻、VR展示、大數據、雲會展等發展產業互聯網平台進行分享交流。

安徽省商務廳副廳長朱丹和廣東省貿促會副會長認為食品進出口行業產業互聯網平台建設需要政府和政策扶持、產業生態圈多方支持以及平台合作伙伴的通力協作。他們共同期待“雲食界”在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的支持下,積極籌建《中國食品進出口展覽交易中心》和國際食品大數據中心,並聯合和發揮產業和互聯網融合發展優勢,創新打造食品進出口行業的高能級貿易/產業互聯網平台,助力我國食品外貿新模式和新平台的發展。(王倩)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