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蒙城:螃蟹豐收 蟹農增收

2021年10月17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航拍立倉鎮一處蟹塘。藍天白雲,沃土肥田,相映成趣。人民網 王曉飛攝
航拍立倉鎮一處蟹塘。藍天白雲,沃土肥田,相映成趣。人民網 王曉飛攝

人民網合肥10月17日電(韓震震 王曉飛)安徽省蒙城縣立倉鎮前湖村,因緊鄰茨淮新河,水資源豐富,近年來,立倉鎮大力推進特色富民產業發展,前湖村也不斷做活“水文章”,擴大螃蟹養殖面積,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為村集體經濟帶來更多收益。

10月中旬,稻田開始泛黃,前湖村村民徐文好養殖的120多畝螃蟹,進入了成熟期。每天凌晨四五點,徐文好就開始劃著小船,在水塘裡來回忙活,拉起一個個籠子,將爬到裡面的螃蟹打撈上岸。

前湖村一直以傳統農作物種植為主,2019年,村裡有兩戶村民開始養殖螃蟹,52歲的徐文好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在外地跟別人養過螃蟹,因為父母年齡大了,我就回來嘗試發展養殖,2019年流轉了三四十畝水塘養螃蟹,效果不錯,掙了七八萬元。”徐文好說。

2020年開始,徐文好把螃蟹養殖面積擴大到了120畝,並嘗試套養白鰱、鱖魚等魚類。

“我感覺養螃蟹太單一,就想著能不能套養一些魚,白鰱可以淨化水體,鱖魚價格高,我就每畝水塘放了十來尾,試驗一下。”2020年,螃蟹再獲豐收,鱖魚也賣出了好價錢,這不但讓徐文好更有信心,也讓村民們看到了致富門路。

前湖村黨總支書記馬鳳山介紹,2021年,該村已有7戶村民發展螃蟹養殖共2000多畝,不僅帶動四五十人就業,也為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10萬元。

養殖面積擴大的同時,前湖村也請來了專業人士。今年年初,有20多年螃蟹養殖經驗的江蘇泗洪人仲兆明,來到前湖村跟人合伙養螃蟹,他帶來的養殖經驗,吸引不少村民過來學習。

“這裡的水質、土質都很好,適合螃蟹生長,再加上我們打了時間差,讓螃蟹到11月份才成熟,依照今年的行情,銷售額會更高。”仲兆明說,來到前湖村后,村民們跟他學習如何營造螃蟹生長環境、喂料、監測水體,估計明年養螃蟹的人肯定會更多。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