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宣城市宣州區:大聯動 微治理

2021年09月24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宣城市宣州區鰲峰街道黨工委積極探索“大聯動、微治理”綜合治理工作機制,依托網格化管理服務,以街道綜治中心為統攬,以群眾自治為基礎,以資源融合為支撐,著力夯實平安建設根基,轄區呈現出了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人民滿意的良好局面,進一步提升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黨建引領構筑社會治理“同心圓”。為部署和推進全處治理工作,鰲峰街道黨工委召開專題會議,明確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為基層治理工作“第一責任人”。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堅持每周到聯系點開展走訪一次、每月到社區調研督查工作一次,了解社情民意,解決基層治理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嚴格落實街道主要領導“溫暖星期一”開門接訪制度。同時,學習借鑒“楓橋經驗”和“街鄉吹哨、黨員報到”做法的基礎上,全面推進“小網格、一網兜、權下放”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街道選配6名干警到社區任法治副書記、20名民輔警進社區工作,劃分67個網格,圍繞矛盾糾紛、平安創建等工作制定一系列措施和機制,有序推動基層治理步入良性軌道,保障“大聯動、微治理”高效運轉。

匯聚資源筑牢“微治理”見成效。鰲峰街道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聯點共建”單位黨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社區黨員、在職黨員進社區以及社區居民參與的“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主動邀請市、區兩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與社區治理,建立和完善居民議事微信平台、矛盾糾紛處置平台,優化社區網格化聯合巡防機制,組建了鰲峰義警安全巡邏隊,在轄區易發案地段、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區域不定期開展巡邏,切實將各類資源優化整合,確保了社區治理“大聯動”。

聚焦重點領域提升管理水平。為加強社會面管控,鰲峰街道綜治辦、司法所、派出所會同區直有關部門對宣港路口等重點區域開展聯合整治巡查。

下一步,鰲峰街道將以維護平安穩定為目標,建設高質量“平安鰲峰”,以法治宣傳教育為基礎,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作用,努力提升治理水平,實現黨建聯創、治安聯防、資源聯用、環境聯管、營造聯動、事務聯抓的轄區平安和諧、治安穩定大格局。(宋本金)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