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宿州埇橋區:“鏈接”長三角 推動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2021年09月24日14: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優質的營商環境一直是宿州市埇橋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聚寶盆”。近年來,埇橋區依托自身的產業優勢,集聚發展要素,承接產業轉移,全面加強戰略對接,進一步培育發展新動能,開拓發展新空間,打造發展新高地。

宿徐現代產業園埇橋園作為承接長三角地區產業轉移的“橋頭堡”,已先后承接徐州裝備制造、工程機械、新材料等產業轉移企業100余家,總投資約285億元,發展成效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認可,被寫入安徽省政府2020年工作報告。

在宿徐現代產業園區埇橋園,作為智能供配電設備產業的安徽廣識電器有限公司正在滿負荷生產。該企業年產值達到了1.8億元,正是看中了當地優質的營商環境,這家企業從徐州高新區搬遷到了宿州埇橋區。

安徽廣識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海濤說:“從意向建設、用地審批和后期的安評、環評等各個環節都得到了管委會以及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當地良好的營商環境,特別是近期,我們在管委會的幫助下,融資1000萬元用於擴大我們的產能。此外,我們在智能設備的補助上也爭取到了80余萬元。”

為做好企業服務,承接徐州產業轉移,宿徐現代產業園區埇橋園還專門成立了共建聯絡部,負責對接、協調、落實合作園區建設發展相關工作。宿徐產業園共建聯絡部副部長錢立權介紹說,共建聯絡部的職責就是貫徹落實好長三角一體化和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相關政策、措施,協調合作共建過程的規劃編制、要素保障和投融資平台的組建、運營,服務企業。

主動服務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對標學習滬蘇浙新觀念、新做法、新機制,圍繞規劃、資源、機制、要素等“四個等高對接”,推動產城、產業、平台、服務等“四個一體”協同發展,積極參與徐州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世界級裝備制造中心建設,聚力推進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建設。目前,宿徐現代產業園區埇橋園已承接徐州產業轉移(含滬蘇浙)企業123家,其中規上企業52家,高新技術企業9家,專精特新企業5家,戰略性新興產業17家。

2020年以來,園區工程機械、礦山機械、環保設備、智能電氣等機械制造產業鏈快速集聚發展,鏈上企業已有75家(其中徐工集團配套企業55家),廣識電器、弈隆智能稱重、環舜新型建材、托普環保等7家企業已實現裝備制造細分領域產業鏈閉環,2020年裝備制造鏈上企業產值達38億元。2021年園區計劃新開工項目39個,已開工項目25個,一批在徐州市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裝備制造類項目均已在園區落地布局。

目前,埇橋區正在加快推進機械制造、板材家居、農副產品加工、紡織服裝、符離集燒雞等傳統產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讓傳統產業“長”出新業態,努力向產業鏈的中高端攀爬﹔綠色家居產業園主動承接沿海地區辦公家具、定制家居的產業轉移,積極引進環保綠色板材、全屋定制家具及智能門鎖類、觸控家居類、五金配件等配套產業,打造綠色、智能、高端家居產業生產基地。下一步,埇橋將對接長三角全面提速、深度融合,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楊立冬)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