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蚌埠

蚌埠:主動融入長三角 激活發展新動能

2021年09月22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作為長三角城市群的一員,如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是交通樞紐城市蚌埠面臨的時代命題,也是“十四五”期間蚌埠答好“C位”之問的關鍵所在。

“十四五”開局之年,蚌埠市深刻把握發展的階段性新特征新要求,聚焦打造“三地一區”兩中心,圍繞“抓兩會、推兩基、展新貿、靚淮河、促文旅、創幸福”工作主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在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程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蚌埠新城風貌。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堅持創新 用好“關鍵一招”

9月11日,科技部傳來好消息,批復同意支持安徽省建設合蕪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將依托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按照“三核五城多區”的空間架構,加快區域創新一體化發展,輻射帶動周邊區域各級開發區創新提升。

以企業為主體推進自主創新,“淮畔明珠”蚌埠作為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城市,正加速打造皖北地區科技創新和開放發展引領區。來自蚌埠市科技局的最新數字顯示,2020年全市淨增高新技術企業84家,增幅位列全省第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已達394家。

作為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依靠源源不斷的創新,安徽昊方機電在行業內實現多年持續領跑,生產的汽車空調電磁離合器成功打入汽車強國市場,廣泛配套高、中、低端車型,全球市場佔有率達18%,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

“創新是第一動力也是扭轉全局的關鍵所在。”該企業副總經理高健暉介紹,為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公司每年研發投入經費超4000萬元,相關專利授權達222項。

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蚌埠擁有14所高校,匯聚中國電科40/41所、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等一批國家級科研院所。超薄電子觸控玻璃連續刷新世界紀錄﹔中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產品正式下線﹔30微米柔性玻璃實現連續90萬次彎折不破損﹔全面掌握聚乳酸全產業鏈技術﹔5G測試技術白皮書在蚌埠發布……蚌埠這座老工業基地城市正煥發新生機。

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蚌埠片區招商展廳。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匯聚要素 大力開展“雙招雙引”

9月3日,康寧藥用玻璃管項目試生產,這是蚌埠市引進的首家世界500強工業企業投資建設的項目,也是康寧公司在亞洲實施的第一個同類型項目。

與普通玻璃相比,藥用玻璃由於直接接觸藥品的特殊性,對產品的安全性、穩定性要求更高。該項目填補了蚌埠市藥用玻璃產業空白,對於進一步完善全市硅基新材料產業鏈具有重要作用。

康寧藥用玻璃管項目是蚌埠市“雙招雙引”成果之一。一年來,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內的高新區塊和禹會區塊積極對接長三角地區,開展全方位產業招商,吸引了美國康寧、國顯科技等一批世界知名企業入駐。

自揭牌運行一年來,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蚌埠片區緊緊圍繞打造“三地一區”兩中心,聚焦制度創新,助力產業發展,擴大對外開放,提升自身能級,努力實現“帶動沿淮,輻射皖北”,在制度創新、產業發展、承接賦權、環境優化、開放發展等方面成效明顯,不斷用改革創新底色、刷亮發展成色。

序廳、新型顯示材料、光伏材料、生物基纖維、生物基塑料、陶鋁新材料……打開“投資安徽”小程序,進入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產品雲展館,動動手指點擊屏幕,一件件新材料產品就映入眼帘。

線下參展3天,線上展示交易365天……雲展館的設立,是蚌埠打造“3+365”常年交易展示平台的一項具體舉措。隨著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的成功舉辦,更多新材料產業技術、人才等要素資源正在蚌埠互動耦合,吸引感召著市場和資本的力量參與支持新材料產業發展,“創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的城市名片正愈發閃亮。

為了落實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打造永不落幕、永久落地的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蚌埠市還將辦好大會官網、會刊等,積極舉辦相關學術交流、產業要素對接等活動,活躍新材料的交流平台、發布平台、交易平台,不斷擦亮大會品牌、放大溢出效應。

今年以來,把“雙招雙引”作為經濟工作生命線,蚌埠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生命健康、綠色食品、數字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組建3個總隊和21個市直招商小分隊,市領導帶隊外出招商51次。上半年,全市利用省外資金在建億元以上項目209個,到位資金509.4億元,居全省第5位、皖北第1位。

浮法玻璃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強市 挺起高質量發展脊梁

8月17日,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雲上市”的形式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鳴鑼上市,正式登陸資本市場。近年來,面對經濟高質量發展所帶來的新形勢、新要求,蚌埠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高位部署,將對接資本市場、推動企業上市作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開展千企資本市場培訓,出台多項硬核措施,“真金白銀”支持企業做大做強。

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命脈和基石,是推動城市轉型的主動力。工業強則經濟強、工業興則城市興。對於老工業基地城市蚌埠來說,工業是立市之基、強市之本。

當前,面對城市間日趨激烈的競爭,如何進一步凝聚重返“C位”的共識?

今年以來,全市上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產業強市戰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略”,把工業強市作為產業強市戰略的“主抓手”,把“雙招雙引”作為經濟工作的“一號工程”,把開發區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堅定不移抓項目、穩投資、增動能、建機制、轉作風,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圍繞“抓項目、穩投資、增動能、建機制”要求,大力促進民間投資。上半年,民間投資佔比69.3%,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居全省第4位。建立“市直部門一線調度、分管副市長精准調度、常務副市長專題調度、市長頂格調度”四級調度機制,提升項目轉化開工率、竣工投產率。

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全市上下披荊斬棘,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大膽探索、砥礪前行。(楊露露 和鵬飛)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