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節”盡所“能”點亮城市 智慧路燈溫暖民心

【查看原圖】

夜幕降臨,漫步馬鞍山城區街道,昔日昏暗老舊的路燈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節能的智能燈。用時4月,遍布全市142條主次干道,馬鞍山市完成了主城區市管路燈節能及智慧化管控升級改造項目。

改造后的智慧路燈。馬鞍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這是該市踐行生態文明理念,響應“碳達峰”“碳中和”號召,進行的安徽省2020年規模最大的半導體城市道路照明改造項目﹔這是該市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市政管理領域優化提升的一項重要民生項目﹔這是該市瞄准新發展定位,對標“杭嘉湖”,提升城市品質,在智慧城市領域進行的有效探索。

改造后的智慧路燈。馬鞍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現象:原有路燈照度已難以滿足市民夜間出行需求

據悉,馬鞍山市主城區市管路燈共有32573盞,遍布全市142條主次干道,其中除部分新建路段安裝了LED路燈外,原本大部分路段光源為高壓鈉燈。隨著使用年限增長,高壓鈉燈光衰日漸嚴重,路燈照度有所下降,損壞維修率越來越高,單燈能耗隻增不減。在城市現代化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照明亮化需求日益增長的過程中,城市照明耗能成為了該市能源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此同時,馬鞍山市的路燈管養主要以“人工巡檢”和“遠程監控”相結合的方式,雖然基本實現了遠程定式開關燈以及因線路故障導致的大范圍滅燈警報功能,但傳統的路燈監控系統往往是一根電纜帶動30至50盞燈,一旦發生故障,需要人工逐一排查,確定故障燈后再維修,而且在開關燈時,也隻能是幾十盞燈一起調節。這樣的管養模式投入人力物力大,巡修維護成本高,還存在巡檢盲區和滯后性,不僅影響城市正常照明亮化,也難以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夜間出行需求。

改造工程。馬鞍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求變:“節”盡所“能”為路燈裝上“智慧大腦”

2020年11月,馬鞍山市政處全面啟動主城區市管路燈節能及智慧化管控升級改造工程,率先將18000余盞高壓鈉燈更換為節能LED燈。LED光源極大改善了燈具的散熱性能,並在同等照度條件下提供更高的光效、更長的使用壽命。

除了更換LED光源,市政處還搭建智慧路燈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物聯網系統,對市管路燈編碼,安裝單燈控制器,內置感應開關和定時開關,實現點對點精准控制和各路段路燈智能啟閉,在滿足市民需求的同時最大限度地節約能耗。

在光源改造過程中,該市根據道路和路燈排布現狀,科學規劃、“一路一策”,在路燈功率、結構、色溫、燈型等方面做到節能最大化、美觀最優化。

工作人員通過管控平台檢查路燈情況。馬鞍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效果:照明水平提升同時節電率超45%

通過光源改造,馬鞍山市所有市管道路照度均達到了標准以上,照明條件顯著改善,成為了安徽省目前平均照度最高的城市。“照明亮度的提升,不僅增加了百姓夜間出行的安全感,也增加了司機可視距離,對交通事故幾率的下降大有幫助。”市政處智慧路燈項目管理人員陳科說。

走進馬鞍山市智慧路燈管控中心,工作人員忙碌地操控著電腦,大屏幕上畫面不斷切換。一個個藍色的小方塊是控制櫃,一個個黑色圓點代表的是路燈。“白天路燈熄滅時光點就呈黑色,夜晚路燈點亮時它就是一個個黃色的點。”該管控中心建設部經理石陽表示,通過智慧路燈管控平台和搭載的單燈控制器,可以依據反饋的關照強度、日出日落時間,智能調節不同路段路燈啟閉、光照強度,綜合節電率可達45%以上,年均節支達600余萬元。而當路燈、控制櫃出現故障時,管控平台會通過實時運行狀態監控,立即發出故障警報,大屏幕上的藍色方塊、小圓點隨即閃爍紅光。確認報警信息后,平台操作人員隨即通知管養人員趕赴現場,對應路燈“身份編碼”,精准定位,及時處置故障。

除此之外,該項目還充分發揮路燈“有網、有點、有杆”三位一體的特點,在中心城區試點建設10套智慧路燈杆示范點,在一體化智能燈杆上集合5G微基站、攝像頭、戶外LED全彩屏、公共WiFi和廣播等﹔試點建設1000個智慧井蓋和20處易澇點監控示范點,實時掌控井蓋狀況和路面積水情況,進一步提升配套基礎設施能級,拓展應用智慧城市的各種功能,讓全場景智慧城市生活離百姓越來越近。(鄧婷婷)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1年05月06日15:19
分享到:
(責編:范曉琳、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