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調研】讓“三點半難題”不再難

【查看原圖】

20201130000055a.jpgB001_副本.jpg

合肥市六安路小學中鐵國際城校區“放心班”,學生展示自己的版畫作品。

  放學有去處 家長更放心

  11月27日,星期五。下午3點半,下課鈴響起。大部分同學收拾好書包,有序走出教室。潘凌峰也走出教室,但沒有向校門走去,而是來到聲樂教室。

  潘凌峰是合肥市六安路小學中鐵國際城校區5年級學生。他的父母都在上班,下午3點半放學,沒有時間來學校接他。學校的“放心班”解決了他們的難題。“我現在報了一些社團,放學后還能參加一個多小時的活動。”在聲樂老師的指導下,潘凌峰等40多名合唱團成員練習了多首曲目。半個小時合唱練完,潘凌峰又參加了鼓號隊排練。

  “放心班”是合肥市廬陽區推出的一項中小學校課后延時服務。早在2016年,為解決“三點半難題”,方便家長接送孩子,廬陽區探索實施了學校“放心班”工程。“放心班”以中小學校為實施主體,為放學后家長不便接送的學生提供免費延時服務,包括自主閱讀學習、作業輔導、影視欣賞、體育以及社團活動等。“‘放心班’受到了很多家長的歡迎,全校4000多名學生,近2000名學生參加了‘放心班’。”六安路小學中鐵國際城校區副校長胡秋陽介紹說。

  2019年,中小學課后服務在全省推開,更多家長和孩子因此受益。在蚌埠市第一實驗學校城南校區,3年級學生崔諾函再也不用為課后作業無人輔導而發愁。崔諾函的爸爸是一名汽車銷售員,媽媽在一家物業公司上班,平時都比較忙,經常沒時間輔導孩子作業。 “現在有了‘三點半課堂’,有老師輔導孩子作業,可讓我們省了不少心。”崔諾函的爸爸崔廣輝說。

  蚌埠市第一實驗學校城南校區執行校長陳玲告訴記者,該校位於城鄉結合部,很多家長工作地比較遠,下班后沒太多時間輔導孩子,有的則因為文化水平不高,沒能力輔導孩子。 “去年學校開設了“三點半課堂”,每天延遲一小時放學,在這個時間段,孩子可以在老師的輔導下做作業,也可以參加各種興趣班。 ”陳玲說。

  ● “我們打破了班級化管理模式,拓展了課程內容,以社團的形式,為學生提供各類興趣課程。 ”

  ——合肥市六安路小學中鐵國際城校區老師周華

  ● “我們通過突擊檢查、暗訪的方式,嚴禁學校以課后服務的名義變相補課。 ”

  ——蚌埠市教育局四級調研員、基教科科長西宗雷

  管理精細化 服務多樣化

  作為一項全新的教育服務工作,課后服務如何開展,有哪些服務內容,各個學校不盡相同。

  2019年課后服務實施之初,蚌埠市教育、人社、財政、發改委等4部門聯合印發了《蚌埠市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試行)》,明確了課后服務的范圍、時間、服務對象及方式與內容。其中規定,實施課后服務要堅持家長自願原則,學校要與家長或家長委員會簽訂服務協議,並報上一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備案后,統一組織。 “我們召開了家長會,把課后服務的性質、開設時間、具體內容、管理方式與家長進行了充分溝通。 ”蚌埠市第一實驗學校城南校區教導主任李莉婷介紹。

  蚌埠市第一實驗學校城南校區的“三點半課堂”一周四次,從周一至周四下午放學后開始,周五不開。學校根據學生的年級進行分類管理,一二年級的學生按班級組織活動,三年級以上的學生是社團化組織,可以參加許多社團活動,內容包括集中完成作業、課外閱讀、陶藝、美術、舞蹈、跆拳道、科學體驗等。

  課后服務提供哪些內容,合肥市六安路小學中鐵國際城校區也花了不少心思。 “最初‘放心班’內容比較單一,只是讓老師帶著學生完成課后作業,此外還開設了一些棋類課程。 ”該校負責“放心班”的周華老師告訴記者,“放心班”怎麼搞,學校也是一步步在摸索,如今已經有了一套較為完善的建設與管理體系。 “我們打破了班級化管理模式,拓展了課程內容,以社團的形式,為學生提供各類興趣課程。 ”周華介紹,目前“放心班”開設有36類課程。

  課后服務豐富多樣,受到家長歡迎。但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家長以為課后服務是學校開設的輔導班,爭著要報名。實際上,教育部門明確要求,課后服務不得以任何形式給學生補課或增加課業負擔,只是為緩解部分家庭接送難的便民化舉措。 “我們通過突擊檢查、暗訪的方式,嚴禁學校以課后服務的名義變相補課。 ”蚌埠市教育局四級調研員、基教科科長西宗雷表示。

  ● “孩子放學后隻能在學校多待一小時,可4點半家長還是沒下班,這個時間點對於很多家長來說還是很‘尷尬’。 ”

  ——合肥市民田女士

  ● “可採取公益性收費的方式開展課后服務,由省政府明確收費標准,由各地根據情況確定具體收費金額。 ”

  ——省人大代表李影

  好事要辦好 短板須補齊

  經過近幾年探索,校內課后服務已經從單純的校園托管轉變為拓展學生學習空間、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手段。不過在具體實施中,課后服務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家長期待“更解渴”。目前各學校的課后服務時間多在1小時左右,對於很多雙職工家庭來說,延遲一小時放學,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孩子放學后隻能在學校多待一小時,可4點半家長還是沒下班,這個時間點對於很多家長來說還是很‘尷尬’。 ”合肥市民田女士覺得,學校還應適當延長課后服務時間。

  師資力量不均衡。記者採訪發現,有些學校師資充足,課后服務項目相對豐富多樣,從課后作業輔導到音體美各類興趣課程,都有專門的指導老師。而有些學校則因為師資缺乏,課后服務項目比較單一,隻能提供作業輔導、課外閱讀等服務。“師資力量不均衡導致各學校的課后服務存在差距,一些師資薄弱的學校,難以滿足學生和家長的多樣化需求。”西宗雷坦言,課后服務均衡發展,必須補齊師資短板。

  經費保障待加強。目前,除一些地方通過財政補貼的方式保障經費外,很多地方並沒有相關經費保障,課后服務多是老師的“義務勞動”。即使能夠享受到補貼的地方,老師的服務報酬仍然很低。一位老師告訴記者,課后服務一課時隻有30塊錢補貼。

  如何把課后服務這件好事辦好?省人大代表李影建議,首先要落實資金保障,可採取公益性收費的方式開展課后服務,由省政府明確收費標准,由各地根據情況確定具體收費金額。在師資方面,可以與社會機構合作,聘請各類專業人才或志願者擔任兼職教師,解決學校師資緊缺的問題。(范孝東)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12月01日07:50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