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花異草“卉”聚合肥

【查看原圖】
苗木產業正成為肥西發展“最美底色”

○蝶飛 史桂倫 攝

○蝶飛 史桂倫 攝

蘭花、蝴蝶蘭、多肉植物……2020合肥苗木交易大會系列花藝產品亮相肥西中國中部花木城祥源花世界展館,美不勝收。“苗交會”招牌擦得锃亮的背后,凸顯的是肥西生態建設和綠色產業發展雙豐收。

養眼:蘭花、蝴蝶蘭、太空蓮……百花爭艷奪人眼球

○大別山的蘭花 庄道龍 攝

○大別山的蘭花 庄道龍 攝

“會須君子折,佩裡作芬芳。可以說,我最喜愛的就是蘭花。”說這話的正是一位年過半百的大爺。本屆苗交會上,精品蘭花展區吸引了許多老者前來觀賞品味。“你看,蘭花的花瓣是白色的,仿佛冬雪飄落大地,裡面是黃的,又仿佛表示百花盛開的春天。不僅色彩美,還很香。這香味,絕對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確實,對於很多人來說,該展區內的蘭花給人帶來一種清靜。“清淡的花香,冷艷而芬芳。它不艷麗也不張揚,似謙謙君子,象征著一切美好的事物。”該展區負責人表示,在屋裡擺上一盆蘭花,不僅能體現人們生活中洋溢的熱情,更能提升人們的生活品位。

而蝴蝶蘭展區也給市民一種不一樣的視覺沖擊。紅的、白的、黃的、紫的、粉的、藍的……不同顏色的蝴蝶蘭,花姿如蝴蝶飛舞,毫無保留地向世人展示其獨特的美感。

不僅如此,來自肥西縣山南鎮長庄村合肥植物園長庄創新科研基地的太空蓮也驚艷四座。展出的太空蓮身在冒著一股“仙氣”的池水中,花型飽滿且呈粉紅色的太空蓮仿若“蓮花仙子”,此美景讓前來觀賞的游客駐足停留。

關注:按葉子數、株頭數定其價格,多肉界的秘密你了解多少?

○多姿肉肉 史桂倫 攝

○多姿肉肉 史桂倫 攝

通過量植株的尺寸來判定其出售價格,其尺寸還精准到毫米,這樣的多肉植物你接觸過嗎?在2020合肥苗木交易大會的多肉植物展區內,一棵晶瑩剔透的植株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打眼一看,還真以為是剛從葡萄架上摘下的青葡萄果實。

當在場的觀展人員都在談論時,該展區的負責人介紹這棵酷似葡萄的植株叫做燈泡,因株型很像日本的富士山,又有“富士山”的別名。“燈泡是一種非常迷人的小型多肉植物,其亮晶晶的植株光滑圓潤,晶瑩剔透,就像節日裡閃爍的彩色燈泡。”在一番細細地詢問和了解后,記者終於對這樣璀璨光滑的“明珠”有所了解。

“它比較適宜用小盆栽種,既清新自然,又高貴典雅,而且還能綻放出嬌艷的花朵,大家在閑暇之余可以細細觀賞,領略其獨特魅力。”而當記者問其價格時,被震驚了!“它是按燈泡的直徑來衡量其價格的,毫米之間價格都不相同。展出的這個燈泡價格大概在四五百。”負責人表示每一款多肉的定價標准都不相同。

隨后,負責人帶記者參觀了另一種叫白菊的多肉,“這個是按其‘頭數’來算的,這一個白菊頭的市場價在六十元以上。”一個、兩個、三個、四個……記者細數著一盆白菊至少有十幾個頭,價格自然可想而知。

出於好奇,現場的參展人員詢問其他多肉植物的價格時,隨手指了一個名叫“紅蛋”的多肉。就在大家以為這小小的一株“紅蛋”不值錢時,負責人接下來的話讓大家瞠目結舌。“這是按葉子數量來算的,一片葉子大概一百多,它的價格大概在兩千。”

值得一提的是,在該展區內,用二三十種多肉設計成的沙漠植物造景區,十分亮眼。據了解,該造型在半個月前就已經開始設計規劃了。

聚焦:苗木產業正成為肥西發展“最美底色”

○童話世界 史桂倫 攝

○童話世界 史桂倫 攝

時光荏苒,2003年“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會”首次揭開蓋頭。如今,“苗交會”已成為全國苗木花卉產業規模最大、種類最全、商客最多的展會品牌,承擔起合肥花木經濟引進來、走出去的重任。

作為全國百強縣,肥西擁有中部地區最大的花卉苗木專業市場,這裡苗木產業發展歷史悠久,基地不斷壯大,苗木產業正成長為肥西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底色”。

一直以來,肥西縣林業工作堅持生態建設與產業建設兩手抓,發展林業與農民增收相結合,林業,尤其是以林苗兩用林為特色的林業產業已成為肥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生態建設和產業發展均取得了顯著成效。

目前,肥西苗木花卉種植面積已達33萬多畝,全縣苗木企業萬畝以上2家,千畝以上60余家,百畝以上300余家,個體農戶上萬戶,形成了萬戶種植、千畝連片、百企專營的苗木花卉規模化生產,標准檔次之高、規模布局之大創歷史新高。全縣先后有30多家企業被評為省級林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隨著大批強企名企的進駐,產品遠銷全國各地,涉及六大類400多個品種,年銷量7億多株,交易額20多億元。

探索:結合多種生態模式發展獨特林下經濟

苗木蔥蘢織錦繡河山,花開爛漫扮秀美肥西。

近年來,肥西縣積極開展林權配套改革工作,依托豐富的森林資源,大力發展林下經濟,並取得顯著成果,探索出一條主要以林下種植、林下養殖為主的多種生態模式。

全縣林下種植、養殖主要分布在紫蓬山管委會、紫蓬鎮、銘傳鄉、花崗鎮、上派鎮等山場和苗木種植大鎮。現有林下種植面積約1.5萬畝,林下種植戶500家。林下養殖面積1萬畝,養殖企業20多家,帶動養殖戶2500余戶。林藥種植面積1800畝,林菜種植2000畝。

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資源和林蔭優勢,從事林下種植、養殖等立體復合生產經營,從而使農、林、牧各業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布局:升級產業鏈打造長三角新型旅游目的地

○2020年合肥市苗木花卉交易大會暨安徽省第八屆花卉博覽會外景 程玲 攝

○2020年合肥市苗木花卉交易大會暨安徽省第八屆花卉博覽會外景 程玲 攝

作為合肥縣域經濟的一塊“金字招牌”,今后,肥西縣將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推動苗木花卉產業鏈升級拓展,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其中,突出以上派三崗為中心的苗木花卉主產區和以官亭鎮為中心的標准化苗木主產區,鼓勵引導農民按品系、規格連片種植,集約經營。拓展旅游觀光、休閑度假等多種功能,打造特色品牌。

依托“中國中部花木城”,進一步擴展市場規模、完善市場功能,加快市場體系建設,將花木城打造成為苗木花卉專業發展、交易、科研、技術培訓、信息交流、休閑旅游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市場,並逐步形成生產區、展示區、交流區、銷售區、體驗區五區聯動的平台體系﹔同時做好苗木實體交易中心、網絡交易中心、信息交易中心三中心建設,打造永不落幕的苗木交易大會。同時,積極發展苗木花卉休閑觀光產業,利用豐富的森林旅游資源優勢,做好以官亭林海為代表的苗木花卉觀光旅游精品線路和觀光景點建設。重點是規劃打造10.6平方公裡三崗村“慢生活”區,圍繞“五彩三崗、慢享生活”的定位,以花木產業為基礎,打造長三角新型旅游目的地。(吳奇 沈運)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11月30日08:46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