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人口普查員手繪上百幅普查區域示意圖

【查看原圖】

  “人口普查,利國利家”,今年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關乎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在合肥市南七街道洪崗社區,有一位人口普查員叫王家唐,他20年來,歷經了三次人口普查,他的腦海中印著一張轄區的活地圖,手下繪制出了上百幅普查區域示意圖。一張小小示意圖和一名一線人口普查員,見証了這些年來,合肥對外來人口吸引力不斷加大,人口不斷涌入,數量翻番,見証了城市的巨大發展與變遷。

6fc9e8a26cca2ecd48a574bc8938c8c

  16390套房子,一套都不能少

  王家唐今年56歲,是合肥市洪崗社居委的副主任,1994年到社居委參加工作。“一把尺子一隻筆”,是王家唐的繪制工具,從今年9月起,王家唐就開始手繪人口普查示意圖了。一張圖,包括住宅建筑、周邊道路、綠化等等,由於繪圖標准工整,仿佛印刷打印出來的一樣。王家唐常一畫就是幾個小時,他花了近一個月時間,手繪了139幅示意圖,為人口普查員入戶普查做指引。

  “現在整個轄區有18個小區,444棟住宅,16390套房子。”這些數字,王家唐可以脫口而出,在這邊生活了幾十年,對轄區內的區域分布,他相當熟悉,每一張人口普查示意圖中,最主要的就是住宅的套數。“要讓人口普查員拿到一張示意圖,就能清楚的定位到具體位置,能夠找到普查地點。”

976ad440f0fe2fad36e00c7e64de796

  這張示意圖,除了位置精准,方便入門摸查,最主要的是住宅數量要精確,一套都不能少,這會影響最終的人口普查結果。王家唐手繪出轄區內共16390套房子,自己還順帶提前估算了一下長住人口數量,他估算的數值是37391人,最終人口普查員實測數值是37040人,僅僅相差了300多人。

  不僅手繪示意圖,王家唐也會上門登記普查。在普查中,絕大多數人都配合普查,但也有一些人以涉及隱私為由,連門都不給入。還有一些“空戶”和戶籍地、居住地不一致的人員,確認起來也頗費時日。“一次不讓進就去兩次,最多的一戶,去過十多次才普查出最后數據。”

  歷經三次人口普查,記錄下人數翻倍增長

  全國人口普查,每十年一次,王家唐已經是第三次當普查員了。在王家唐的手繪圖中,也可以看到合肥的發展縮影。

  王家唐說,2000年時,他第一次參加人口普查,當時手繪圖相對簡單多了。“本土居民是一層或兩層的自建房,轄區內有兩個工廠,內聯廠和輕工機械廠,配套有五六層的工廠小區,最高的一棟建筑是機械廠的12層辦公樓,因為不住人,就不用畫了。”

74841c58b73e408bc68656b84c24189

  王家唐清楚的記得,2000年的洪崗社區內隻有1600多戶,8000多人,外來人口極少。到了2010年,洪崗社區轄區內已經有12個小區,包括4個回遷小區,2個工廠小區,6個商業小區,戶數已經發展到8200多戶,人口數量達到22000多人。

  如今,已是2020年。這一次人口普查中,王家唐記錄下的數據又翻番了。“現在有18個小區,總戶數18568戶,總人口47374人。”

  “從普查的結果來看,2010年時,外來人口大概佔比在1/3,現在已經佔一半以上了,主要以省內人口為主,合肥周邊地市較多。”王家唐說,單從一個人口普查,就可以看出合肥這些年的發展變化,從自建房到商品住宅,從小商店到大型商超,從水泥小路到寬闊馬路……

  下一次人口普查時,王家唐或已退休了,不過,他還會以一個普通普查對象的身份,參與到這件“國家大事”中來。“合肥就是我的家,以這樣的方式,見証家鄉的發展,也是一種榮幸吧。”(記者 李靜 通訊員 劉泉、劉亞萍 文/攝)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11月27日08:54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