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繡”出幸福城 “亮”出精氣神

【查看原圖】

01.png

  出門見綠 百園融城

  家住西關街道的居民李成才老人,每天傍晚都會約上兩三好友,去附近的街頭游園鍛煉。他說:“看著芳草萋萋的綠地,跑跑步、打打太極,感到身心愉悅。 ”

  銀通公園、陳河公園、觀瀾游園、迎賓游園……近年來,宿州市秉承綠色發展理念,以建設精致宜居城市為導向,把園林綠化建設作為城市建設、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建設了一批公園和游園,打造了“百園融城”的城市公園體系,不僅滿足了市民多樣化﹑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整體品位。

  通過實施“文化進園”工程,打造公園主題特色,不斷提升公園品質。在沱河景觀帶、磬雲路游園、陳河公園增加主題文化雕塑,展示宿州本地文化元素,凸顯公園地域化特色。在城區主要節點游園增加植物綠雕及花境組栽,既提升了城市節點綠化的水平,又承載了宣傳城市歷史文化的功能。

  近年來,宿州市和埇橋區不斷推進綠道建設步伐,高標准設計,高規格建設,通過把“綠”與“道”相結合,形成點、線、面、環相結合的整體空間形態,努力打造設施完善、環境宜人的城市慢行系統。同時,延伸綠道鏈條,主動銜接城市交通樞紐、城市換乘設施,合理設置交通站點,實現綠道與交通樞紐的無縫銜接,公共自行車“零距離”換乘。

  “園林讓城市更美好,綠色讓生活更健康”。宿州市城管部門通過大力開展“綠滿宿城,美化庭院”“花滿宿州,花開我家”等系列活動,將家庭綠色、庭院綠色、陽台綠色作為城市綠色的重要組成部分,真正實現了“花開萬家”的良好局面。

  水動魚游 人水和諧

  “一條大河波浪寬……”宿州市埇橋區三八河邊的楊廟公園,退休老人陳銀軒正在公園長廊內引吭高歌。以前這條河又臟又臭,家裡一年四季不敢開窗,現在水也清了、景也美了,她就和一群愛唱歌的老朋友組建了“長廊飛歌”歌唱團,天天在附近公園裡排練節目。

  城市美不美,首先看看水!近年來,圍繞“水動、魚游、景美、燈亮、步道通”的治理目標,宿州市實施“一河一策”“一口一策”,創新打造主城區水環境治理升級版。針對城市水體黑臭主要原因是雨污混流、雨污合流導致,宿州市對城區地下管網進行排查,繪制地下管網分布圖,實行動態監控﹔完善排水管網、污水處理廠運行標准﹔按照統籌結合、精准治理的原則,實施污水管網建設及泵站提升、小區(城中村)雨污分流、獨立排水戶雨污分流等項目,通過正本清源項目的實施,使污染源頭得到有效控制。

03.png

  針對城市缺水、河道水動力嚴重不足問題,宿州市充分發揮水體滋補滋養功能,分別在城南污水廠擴建一座日產10萬噸再生水廠、汴北污水廠新建一座日產5萬噸再生水廠,敷設4條再生水管線,主要作為河道補水水源﹔規劃建設2個總佔地面積達16萬平方米的生態公園,將再生水引入公園,形成水景觀,再生水通過公園綠地徑流、淨化后流入河道,滋補涵養河道水源。

  宿州市與中科院水生態研究所合作,在主城區河道制定 “以河養河”的水生態系統再造方案﹔改良河底污泥進行經濟水生植物種植,水中放養經濟價值較高的魚蝦等水生物,在改善水質的同時增加經濟收益。目前,宿州市主城區12個原黑臭水體的河道生態系統基本形成,“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已初步顯現。宿州市還充分利用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建設集感知、分析、服務、指揮、監督五位一體的河道智慧管控系統平台,實現信息化、實時化監管,努力實現水傍人流、人依水走、人水相依的和諧畫面。

  老舊街區 “破繭成蝶”

  “看著小區新變化,心裡像喝了蜜一樣。我們居民也要盡一份力,維護好小區環境。 ”宿州市埇橋區東關街道北苑小區居民吳計芝開心地說。

  北苑小區是典型的“老破小”,停車難、充電難等現象長期困擾居民。 2019年,北苑小區納入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根據群眾的改造需求,實施了屋面防水、外牆處理、雨污分流、道路提升、路燈安裝、非機動車與機動車停靠點車位、弱電線路整治、綠化等改造內容,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破舊的房屋變成了亮麗新居,坑窪的土路變成了平坦大道,破敗的場區變成了健身鍛煉的好去處,破舊的街巷有了特色文化主題……近年來,埇橋區牢固樹立“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理念,大力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全面改善城區居民居住環境,提升城市面貌和品位。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秉承高標准設計、高標准施工、高標准提升原則,加強工程質量監督,力求打造精品工程,真正讓老舊小區居民告別房老、設施老、生活環境差的困境。同時,按照“一街一景、一街一特色”,打造提升精品街巷,以歷史記憶為特色,以通行功能為主體,以休閑漫步為中心,把精品街巷建設成城市風景線。

  南關街道平安巷過去年久失修,路面坑坑窪窪,路旁雜草叢生,下水道蓋板參差不齊。改造提升后,更換了下水管道,重新鋪設了路面,清理了垃圾、雜物、雜草,安裝了新路燈,同時,以“宿州 印象”為主題,採用白色的牆體、灰色筒瓦的牆頭,結合宿州地方特色傳統文化,著重打造成徽派風格街巷,展示了宿州賦、運河古城、宿州古城牆、再說扶疏亭等優秀傳統文化。如今,走進平安巷,如同走進歷史文化長廊。

  紅色物業 貼心服務

  “過去小區沒有物業,環境臟亂差,自從有了紅色物業,小區變得干淨整潔,井然有序,鄰裡之間也更加和睦了。 ”日前,東關街道大A小區李女士高興地對記者說,紅色物業是居民的 “好管家”。針對城區一批小區物業管 理缺失、服務缺位的問題,宿州市創新社會治理,在城區探索成立政府主導的紅色物業公司,向城區325個無物業小區派駐“紅色物業”,推動物業管理與黨的建設、基層治理有機融合,提升小區的居住品質。

02.png

  埇橋區出台“紅色物業”實施方案,統籌推進“紅色物業”建設,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多方聯動的基層服務管理體系。引入社會資本和技術力量,成立了埇橋區紅色物業有限公司,協調各街道辦事處成立“紅色物業”服務中心、社區成立“紅色物業”服務站,建立健全三級物業服務平台,分級負責物業服務對接協調、日常服務工作。 “紅色物業”入駐過程中,堅持“四個必須”,即“必須接受街道社區統一指導、必須與小區業主委員會或臨時管委會對接、必須充分聽取業主意見建議、必須按照物業管理規定履行程序”,確保入駐規范、管理高效,努力提供保安全、保清潔、保宣傳、保維修、保活動、保秩序、保綠化、保穩定的“八保”服務。

  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紅色物業公司建立四方聯席會議制度,實現四方聯動,共同協調解決居民反映的問題。完善“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五級組織架構,建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體制,把支部建在物業上,引導物業服務力量在黨組織領導下開展工作、做好服務。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積極推薦紅色物業有限公司黨組織負責人作為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人選,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成為小區治理、物業服務管理“主心骨”。

  文明之花 馨香滿城

  漫步宿州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好人榜、好人文化長廊、孝善文化長廊、好家風好家訓文化長廊。身邊好人不斷涌現,善行義舉層出不窮,提升著宿州人的精氣神,影響著宿州人的言行貌。

  在埇橋區道東街道東方社區,提起王軍,無人不曉。她的電話成為社區老人的“110”,不論炎炎夏日,還是寒冷冬天,一個電話,隨叫隨到。 “我退休閑著也是閑著,就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對社會盡一份自己的責任。 ”王軍說。

  宿州市積極選樹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涌現出全國、省級道德模范(含提名獎)7人,榮登中國好人榜18人,榮登安徽好人榜73人﹔通過專題展覽、基層宣講、故事匯巡演,廣泛宣傳模范先進事跡,弘揚模范高尚品格。推進志願服務常態化,組織開展各類主題鮮明的志願服務活動。 “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學雷鋒志願服務廣場”等遍布宿城大街小巷。埇橋區城鄉社區已累計實名注冊志願者33萬余人,“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已蔚然成風。

  今年秋季開學以來,埇橋區關工委副主任薛長德等老同志,先后來到多所學校宣講民法典。他們用慷慨激昂的語言、生動鮮活的案例,分別從青少年違法犯罪特點、違法犯罪原因、青少年違法犯罪在校園主要表現類型等幾個方面,向孩子們普及青少年應學應知民法典內容,教導他們自覺抵制違法行為,學會用法律的武器保障自身權益。他們還開展了“節約糧食,杜絕餐飲浪費”宣傳教育活動,號召學生們做厲行節約的踐行者。

  宿州市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不斷健全完善社會、學校、家庭“三位一體”德育網絡,全力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社會文化環境,目前1人當選安徽省“新時代好少年”,60人當選宿州市“新時代好少年”(含提名),21所學校獲評安徽省文明校園,推報第二屆全國文明校園1所。

  向善向好 浸潤人心

  回想起兩年前參加的那場集體婚禮,26歲的姑娘李小雪仍記憶猶新。2018年農歷臘月廿六,靈璧縣虞姬鄉朱橋村組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集體婚禮。 20多對新人踴躍報名,最終,9對新人代表走進集體婚禮現場——村裡的文化廣場。在庄嚴的 《婚禮進行曲》中,李小雪小兩口和其他8對新婚夫婦逐一踏上T台,互換信物,向全村父老鄉親宣誓:“孝敬父母、相親相愛、鄰裡和睦”,在全場一片歡呼聲中熱情相擁。現如今,小兩口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甜甜蜜蜜。

  “陳規陋習是一個‘老大難’問題,‘老’在千年遺風,‘大’在千家萬戶,‘難’在破舊立新。 ”朱橋村黨總支書記王梅說,為引導村民紅白事從儉,朱橋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組建了紅白喜事監督小分隊,規定酒席不超過6桌,每桌標准不超過300元,隨禮不超過100元。村裡誰家有紅白喜事,隊員們主動幫忙,並按照新修訂的 《村規民約》監督送禮、宴席標准,及時在全村公布監督結果。

  在宿州農村,簡辦紅白事已成為新風尚。為發揮黨員干部“頭雁效應”,蕭縣制發了《黨員干部帶頭移風易俗嚴禁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實施細則》,要求各級黨員干部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時,必須嚴守廉潔自律有關規定,自覺做到“七個帶頭”,認真落實“六個嚴禁”。泗縣持續開展“推動移風易俗,樹立鄉風文明”系列活動,開展“十星級文明戶”“身邊好人”“好婆婆”“好媳婦”“美德少年”等各類先進典型選樹,用群眾身邊的榜樣教育群眾、影響群眾、帶動群眾,形成向善向好的文明鄉風。(何雪峰 通訊員 拂曉)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11月26日07:42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