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廣德:“雞鳴三省”地 無“邊”興自來

【查看原圖】

省界,向來都是人們關注的話題,對於蘇浙皖三省交界的廣德來說,更是如此。

在這裡,有一塊被稱為“三省一市”無縫接壤的天然區塊,即“一地六縣”,廣德便處其中。

何謂“一地六縣”?攤開地圖,這片區域位於長三角地理中心,范圍涵蓋宣城市境內的上海白茅嶺農場,和江蘇省溧陽市、宜興市,浙江省長興縣、安吉縣,安徽省廣德市、郎溪縣。

雞鳴三省,襟蘇帶浙的廣德,地域優勢獨具。廣德不算大,邊界蜿蜒圈劃出2165平方公裡,但廣德潛力不小,先后躋身全國綜合實力、綠色發展、投資潛力“三個百強”縣市。

那麼,對於廣德而言,挑戰與機遇並存,接下來怎樣定位?又如何接續發展?廣德市委書記陳紅英給出了答案:打造“一地六縣”產業集中合作區核心區塊,爭當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安徽縣域排頭兵。

俯瞰廣德市經濟開發區。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綠色發展

邊陲小村的綠色之變

說起廣德的合興村,難免會有些陌生,但提及10公裡之外的溧陽南山竹海景區,想必是廣為人知。

合興村,位於安徽和江蘇兩省交界處,屬於典型的安徽邊陲小村落。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合興村被轟轟烈烈的礦山開發熱潮裹挾,花崗岩建材生產一度成為村裡的主導產業,興盛之時,加工作坊多達33家。

起風揚塵灰、下雨流污水,最嚴重的時候,加工石材的污水流到哪裡,哪裡的土地就板結。野蠻生長、無序競爭的產業給合興經濟增了光,卻給生態抹了黑,讓小小的村庄成為周邊避之不及的“灰姑娘”。

2018年,廣德主動作為,當年關停騰空合興村的花崗石作坊,緊接著就是復墾、復綠。“以前不只是村民,就連村子都是灰頭土臉,雖然老百姓掙了錢,但說出去並不光彩。”合興村黨委書記周海斌直言。

“隔壁就是江蘇溧陽的南山竹海景區,人家的彩虹‘1號公路’都修到了我們村口,看著都羨慕。”周海斌說,光是羨慕改變不了現狀,隻有讓村子綠起來,自己的心裡才能亮堂。

合興村舉辦的首屆荷花節,引來不少外地游客前來賞花。羅鑫攝

近兩年來,合興村以“壯士斷腕”的魄力,關閉所有石材加工作坊,並通過喚醒沉睡的自然資源,對接溧陽旅游,提升經濟發展含綠量,以“兩花經濟”推動鄉村振興。

就在今年8月8日舉辦的首屆荷花節期間,當天村子就吸引了2萬多人前來賞花,這其中不乏順著溧陽彩虹公路過來的游客。

“過去人來了沒看頭,隻有加工花崗岩的噪音、粉塵,如今大不一樣,噪音沒了,換來的是鳥語花香。”周海斌說,旅游有了起色,連村民也跟著受益,村裡頭農家樂就有7家。

嘗到“兩花”經濟帶來甜頭的合興人,又在謀劃新“花樣”,通過招商引資發展蓮子、荷花深加工,延長農產品附加值。

地處交界,人口流動性大,相鄰兩地發展曾經“背道而馳”,一個搞旅游,一個搞開採,周邊群眾怨聲載道。在合興村村民眼裡,好都是別人家的。

而今,“靠山吃山”採礦已經成為過去,兩地邊界共治翻開嶄新一頁。據了解,為了實現和溧陽旅游的無縫對接,接下來,彩虹路也將跨過省際邊界,繪進合興村……

上海通用汽車研發試驗中心。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合作

跨省合作由來已久

長三角人常說同飲一江水,又常說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在廣德,也不例外,跨省合作在幾十年前就早有見地。

如今,生活在安徽、浙江省界上的人們講述兩地歷史時,仍時不時會說道“長廣煤礦”。

1958年,由長興、廣德兩縣各取首字冠名的“長廣煤礦”誕生,從那以后,“地面安徽管,地下浙江挖”的獨特局面就此形成,這也是“小一體化”跨省合作的開始。

“一地六縣”不光是蘇浙皖的交界處,也是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和蘇錫常都市圈的交界處。但相比周邊而言,地處省界的“一地六縣”,總體經濟實力還相對薄弱。

扎實推進“一地六縣”發展,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增強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把“發展落差”轉化為“發展空間”,繼而兌現為發展優勢。

對致力於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廣德而言,新動能、新活力從何而來?

華域皮爾博格(廣德)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智能機器人生產。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10月22日,華域皮爾博格(廣德)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寶馬 HEAT 、上汽通用CSS375缸蓋項目舉行奠基儀式,同日,上汽通用 CSS375 缸體正式投產。這也就意味著,不久以后,奔跑在全國各地馬路上的寶馬、保時捷和上海通用等汽車品牌,都將用上廣德元素。

近年來,廣德搶抓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和“一地六縣”長三角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集中合作區建設機遇,聚焦汽車零部件、電子電路、智能裝備制造、新材料等主導產業的四大板塊,全方面參與長三角產業分工合作。

一大批企業家紛紛相中廣德,踴躍前來投資興業,其中汽車零部件產業就集聚了企業95家,形成了100多個系列8000余種產品。

安徽明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生產用於消費類電子、可穿戴設備以及手機保護膜的功能性涂層復合材料企業。與其他本土企業不同,該公司的管理層多數來自上海、蘇州和昆山等地,如今的母公司也落戶廣德。“商合杭高鐵的通車,讓我們更加預見了廣德的發展和前景。”已經來廣德6年的安徽明訊生產副總經理張艮說,尤其在物流、倉儲等方面大大減輕了企業的壓力。

如今,廣德依托皖蘇浙產業合作園區,全面參與長三角產業分工合作。目前,園區投產企業達590余家、規工企業264家,80%左右來自滬蘇浙地區。

深度融合

邊界概念越來越“淡化”

廣德多竹,東亭更盛。

東亭鄉,廣德的東南大門,與浙江長興僅一山之隔,與安吉鄣吳村,更是一步之遙。兩地唇齒相依,村部之間隻有10分鐘不到的車程。

近年來,通過在工業上做減法,在旅游上做加法的探索,東亭鄉突出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路子,正與“一地六縣”試驗區的建設思路不謀而合。

“向東看齊,互助共進﹔以鄰為師,比學趕超。”早在2016年,東亭鄉黨委就提出了“目標向東,對標安吉”的發展思路。多年來,東亭人逾越了過去最大的政策障礙,也不再是以前“有想法沒辦法”的無奈,取而代之的是,東亭與鄣吳的協同發展:思想理念的貫通、基礎配套的聯網、道路設施的聯通。

“今年東亭、鄣吳‘兩會’期間,雙方還互派代表列席參會,對交通運輸、產業發展和聯合執法等進行探討交流。”東亭鄉副鄉長方華說。

東亭鄉鄉村美景。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廣德市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著力補齊民生短板,讓建設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就在今年,廣德市合興村和溧陽南山竹海交界處的“限寬限高門”開始加寬抬高,徹底解決了梗阻兩地往來多年的“攔路虎”。暢通“微循環”,抬高的不只是方便了過往車輛,更是便捷了兩地發展。

不僅如此,廣德市還不斷完善跨省骨干路網建設,讓“一地六縣”乃至長三角區域市民迎來出行的全面提速和暢通時代。

目前,寧杭鐵路已經連通“一地六縣”的溧陽、宜興和長興三縣,從江蘇常州溧陽到浙江湖州長興僅需18分鐘,為三地同城化建設按下了“快進鍵”﹔全線貫通的商合杭高鐵又將郎溪、廣德和安吉連通起來,廣德到安吉僅需9分鐘。

今年6月5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滬蘇湖鐵路正式開工建設,這也為“一地六縣”的未來帶來了更多前景。

廣德市鐵路建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向克勤告訴記者,隨著商合杭高鐵與滬蘇湖高鐵建成聯網,“一地六縣”試驗區將與上海、杭州、南京以及合肥等中心城市實現高速直通,更好地融入長三角都市圈一體化發展。

省市之間、縣區之間,以及鄉鎮村庄之間,廣德的實踐証明,長三角一體化中的各類“小一體化”,隻要有合作共贏的需求和基礎,就應該主動作為。

這塊“雞鳴三省”地,在邁向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中,未來可期。(汪瑞華)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11月16日14:07
分享到:
(責編:關飛、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