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山鄉”客如織

【查看原圖】

  深秋時節,正是大別山旅游旺季,五彩斑斕的秋景吸引了各地游客。

  太陽鄉位於霍山縣西南部,是大別山主峰所在地,旅游扶貧快速通道穿境而過,境內有白馬尖和銅鑼寨兩個4A級景區,轄5個行政村,8400余人。太陽鄉是全縣海拔最高的鄉鎮,也曾是最貧窮落后的鄉鎮,2014年全鄉貧困發生率達21.7%,5個村中就有3個重點貧困村。近年來,鄉政府抓住旅游扶貧快速通道開通機遇,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綠水青山成為山區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銀山”。

  2014年的一天,一聽說家鄉要修建大別山旅游扶貧快速通道,霍山縣太陽鄉金竹坪村村民程勇便不顧家人反對辭去了合肥的工作,籌措資金300多萬元,在家鄉建起了別山雅苑度假農庄。如今他的農庄已被省旅游局評定為“安徽省五星級農家樂”,年營業額達100萬元,不光自己摘掉窮帽子,他還成為旅游發家致富的帶頭人,吸納周邊貧困村民幫廚增收。

  太陽鄉像程勇這樣用旅游鑰匙打開致富大門的群眾不在少數。目前全鄉已有農家樂、民宿52家,五星級農家樂兩家,戶均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曾經深山無人問津,如今游人紛至沓來。經過努力,太陽鄉獲評省優秀旅游鄉鎮稱號,其中金竹坪村還獲得了“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省級優秀旅游鄉村”等榮譽稱號。

  “雲頂山鄉”的鄉親們正走出一條“美了山鄉富了村民”的旅游扶貧快車道,生態旅游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寬廣。

  本報記者姚林攝影報道

  豐富的旅游資源,吸引了眾多大型企業入駐。江蘇華強集團落戶船倉村,打造“大美秘境,雲頂花海”項目,自2018年項目建成開放以來,數百畝連片花海成為游客“打卡地”,直接帶動當地村民就業120人,助力村民增收。

  10月17日,太陽鄉金竹坪村村民李霞(右)和工友在九仙尊文化旅游公司扶貧車間分揀石斛。現在她住上了100平方米的回遷房,在企業務工每月也有近2000元的收入。

  10月17日,太陽鄉金竹坪村村民張成明在自家的天麻菌種棚裡查看菌種培育狀況。他種植天麻、茯苓,養殖蜜蜂等,一年下來,除去開銷,收入也有10萬元左右。

  10月17日,霍山縣太陽鄉金竹坪村村民程勇在自家的農家樂裡忙碌。新鮮地道的土菜讓游客贊不絕口。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10月22日08:1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