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個校園“警務聯絡室”啟用

【查看原圖】

QQ截圖20201014080901

駐點校園的警務聯絡員現場演示防暴器械的使用方法。

  近年來,“校園安全”成為各地中小學生、家長最關注的話題。10月13日,合肥首個校園“警務聯絡室”在合肥市和平小學第三小學正式啟用,由社區民警駐點校內保衛“校園安全”。記者從瑤海區教體局了解到,近兩日“警務聯絡室”將覆蓋到全區68所中小學。

  校園門衛室外懸挂警務標識、校園裡配置一鍵式報警裝置、擺放整齊的警校聯絡工作登記簿、校門口配置齊全的防護器械……走進校門口的“警務聯絡室”,這裡的配置可謂“相當齊全”。作為全市首個成立的“警務聯絡室”,這裡不僅配置了1名社區民警負責全校師生的日常的校園安全,警校聯絡的各個渠道也很暢通。

  這一創新舉措,將起到哪些作用?

  “每個校園警務室,我們都配備了警務聯絡員1名。”據瑤海公安分局治安大隊副隊長劉同雨介紹,警務聯絡員不僅駐點校內日常配合校園開展安全隱患排查,還要在學生上下學和重點時段協調相關力量開展校園守護工作﹔此外,還會定期為師生舉辦安全法治講座,並協助學校組織開展應急演練等。

  “通過這些舉措的不斷探索,在增強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的同時,也完善校園及周邊治安防控體系。”他介紹,為確保全區中小學生的校園安全, 9月起,瑤海公安分局已聯合區教體局在全區68所中小學推進標准化校園警務聯絡室建設工作,統一外觀標志標識、確定警校聯絡人,強化安保防護力量。

  “同學們,如果在放學路上碰到壞人尾隨,你們第一時間要怎麼做?”作為合肥市和平小學第三小學“警務聯絡室”的警務聯絡員,裴寧還給師生們帶來一節“校園法制大課堂”,從交通安全知識講起,為學生們帶去一場安全講座。“下一步,我們也將探索更多元化的方式,協助學校保障師生的校園安全。”裴寧表示。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10月14日08:54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