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縣:皖南古村牌坊群 倉廩豐實喜晒秋

【查看原圖】

來自長三角的游客在古村落游玩

9月24日,皖南一掃秋雨綿綿,迎來難得的秋日艷陽,地處徽州盆地大糧倉的歙縣鄭村鎮棠樾村,村民們搶抓晴好天氣晾晒剛剛採收入倉的農作物,呈現出一幅幅賞心悅目的“晒秋圖”,吸引了長三角區域的游客前來感受豐收的圖景。

秋風過后,安徽南部山村的秋意更加濃厚,大地進入收獲季節,處處碩果累累,一派倉廩豐實的喜人景象。仲秋時節的中國傳統古村落——棠樾牌坊群,古朴典雅,通過航拍鏡頭可以看到,古祠堂的廣場上、古民居后的庭院內、古牌坊附近的空地上,被各類收獲的農作物擺放得錯落有致,金燦燦的玉米、稻谷,紅彤彤的辣椒、紅豆,黑黝黝的黑豆,潔白如玉的蓮子,大地上、晒匾裡,一片色彩斑斕。富裕起來的農家人,精心拼擺了一幅巨型農民豐收圖,笑容洋溢在老農的臉上,“豐收的喜悅”五個大字,代表了正在奔向小康生活的村民的喜悅心情。來自長三角的游客接二連三,穿梭在粉牆黛瓦的古民居之中,不時拿出手機與晒秋圖拍照留念,與村民們分享豐收的喜悅。

今年93歲的抗戰老兵譚素在兒子兒媳的陪伴下,步入古村,秋高氣爽,色彩斑斕的秋景讓她更加驚喜。“祖國強盛,人才能強活,我們國家在老年人發展事業上是很重視的。”譚素說。

當地的攝影愛好者馮紅燕,最近都在全縣各地的鄉村拍攝秋意圖。她表示,在牌坊群,古色古香的村落與五彩繽紛的果實,相互碰撞,成為文化保護進程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馮紅燕說:“看到祖國這麼強大,戰勝了疫情,戰勝了災情,到了秋天一派豐收的景象,很感動人。”

據了解,棠樾村是一個有著近千年歷史的古村落。近年來,當地借助美麗鄉村建設,推動旅游與多業態深度融合,吸引著各地游客前來游玩,“綠色”產業也讓當地農民吃上“生態飯”。金秋時節“晒秋”,經過晾晒的糧食可以儲存更久,這是當地延續至今的習俗。早在一個星期前,村民們就開始忙碌起來,將果實統統“晒”出來,生動而朴實地展現出豐收的喜悅和幸福生活。(圖/文 凌道文 方凱)

牌坊下晒出五谷豐登

歙縣傳統古村 倉廩豐實喜晒秋

93歲的游客、抗戰老兵譚素在牌坊群古祠堂前的秋景圖前合影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9月25日09:43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