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兩個西湖的對話 一座城市的夢想

【查看原圖】

北宋文宗歐陽修廣陵(今江蘇揚州)為官,選擇颍州(今安徽阜陽)終老,為的是“汝陰西湖,天下絕勝”“颍人厚我,我愛颍人,西湖筑室,讓我棲身……無欺無詐,相交真心”。

北宋文豪蘇軾先后主政杭州、颍州,疏浚兩地西湖。對比兩湖風景后,蘇軾將杭州西湖與颍州西湖作等量齊觀,不覺吟出:“大千起滅一塵裡,未覺杭颍誰雌雄。”

歲月悠悠越千年,歐陽修、蘇軾所代表的北宋文化,已成為安徽阜陽最閃亮的文化名片之一。處在“融入長三角、高鐵全覆蓋”黃金發展期的阜陽,如何打好這張文化牌,做好全域旅游推廣?9月20日-22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參加阜陽舉辦的全域旅游推廣月活動,對此進行深入探訪。

阜陽生態樂園一角 任懷彬 攝

北宋風韻一園藏

歐蘇文化與其具象載體古颍州西湖,承載當代阜陽人對歷史文化的懷念,一直讓今人念茲在茲。古颍州西湖所在地因黃河決口而淤塞,今日已被開發為當地知名風景名勝區:“祥源·颍淮旅游度假區·阜陽市生態樂園。”

穿過宋式風格的高大牌樓,進入生態樂園景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歐蘇文化園,兩座宋代建筑風格的仿古建筑——文忠殿、文忠閣格外醒目。阜陽市颍泉區委宣傳部相關人員介紹,這兩座建筑的命名與歐陽修和蘇軾均謚“文忠”相關。文忠殿宮殿樣式為五開間。文忠閣高40.5米,外五層、內八層,雄偉壯觀、氣勢恢宏。進入文忠閣,聲光電與蠟像、園林虛實結合,使觀者身臨其境,與歐陽修、蘇軾近距離接觸,仿佛穿越千年,夢回北宋。

文忠殿與文忠閣 陳若天 攝

逛完文忠殿、文忠閣,一路向景區深處游覽,可見歐陽修故居——會老堂古建筑。現在,會老堂還保留4塊明清修湖建祠的碑記,分別記述了歷史上歐陽公祠、西湖亭、西湖書院等情況。停下腳步,與生態園工作人員閑聊,發現多名工作人員復姓歐陽。原來,他們都是聚居在古颍州西湖一帶的歐陽修后代,把會老堂作為歐陽氏宗祠。

出景區,有一仿宋古街,名為“颍淮坊”。漫步商業街,越來越多的新人選擇在這裡拍攝婚紗照,宋代仿古建筑配合著或現代或仿古的婚紗造型,別有一番時尚感。祥源颍淮旅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強介紹,商業街採用青瓦飛檐與坡屋頂,配上大面積玻璃幕牆,在現代裝飾中融入宋文化元素,讓宋風宋韻無處不在。

颍州西湖宋韻濃

阜陽生態樂園往西北數公裡處,就是阜陽市1988年重建的西湖景區。沿著剛修建的西湖大道行駛約10分鐘,可見一處對稱城牆式建筑矗立在西湖大道北側,此處即是颍州西湖南大門。颍州西湖景區目前仍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景區一期工程項目組相關負責人童朝紅介紹,將在自然景觀上通過擴大水面,連通周邊水系,恢復古颍州西湖“平湖十裡碧琉璃”的意境。

阜陽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梅奎萬介紹:“颍州西湖歷史上曾經和杭州西湖相媲美,歐陽修在阜陽為官期間寫下了十首採桑子,每一首開篇的第一句話就是西湖好。阜城將以歐蘇文化為核心,打造成宋韻颍州西湖。”

航拍颍州西湖一角 陳若天 攝

2020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鐵全線通車后,兩個西湖通過高鐵緊密相連。阜陽市正在對標杭州西湖,將颍州西湖景區作為當地核心景區來打造。童朝紅說,颍州西湖景區將復建樓台、亭榭、畫舫、橋梁等,還原詩詞中的物境、情境和意境,恢復颍州西湖昔日樓台之勝景。其中,包括西湖書院、歐陽文忠祠、歐堤、蘇堤等,建成后的颍州西湖風景區將由眾多功能區組成,以10公裡長的環湖大道串連。

中國旅游研究院區域旅游發展與規劃研究所所長吳豐林說:“杭州西湖的成功,與其處在核心消費市場息息相關。阜陽本身就是千萬人口大市,消費人群眾多。阜陽正仰仗歷史文化,去挖掘、打造颍州西湖,從中可以看出當地認為未來發展的預期是良好的。”

阜陽、杭州,一個是北宋王朝的重鎮,一個是南宋王朝的都城,一條商合杭高鐵,將歷史文化名城的阜陽、杭州,跨越千年,連在一起。

“商合杭高鐵的開通,串起了兩個西湖。”阜陽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梅奎萬,期盼游客坐高鐵到颍州西湖走一走,看一看,親身感受颍州西湖之美。

蓄勢待發迎賓來

歷史厚重的古城阜陽在下一盤大旗,當地正在深入挖掘北宋文化,打造阜陽旅游新亮點,蓄勢待發迎賓來。阜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孫正東說,阜陽堅持把旅游業作為推動阜陽轉型發展的重大戰略,構建“一核兩翼多極”的旅游格局。其中,“一核”即阜城以歐蘇文化為核心,以颍州西湖景區開發建設為載體,建設宋韻颍州西湖,花園生態新城,打造颍州西湖的旅游目的地。“兩翼多極”則是下轄五縣各展所長、各盡其能。

在阜陽構建全域旅游格局的過程中,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建議,阜陽在挖掘、梳理、傳承包括“歐蘇文化”在內的傳統文化的同時,要讓這些文化為當地人民所共享,讓本地市民和外來的游客可觸可感,讓古籍中的文字活起來。中國山水實景演出創始人、導演、國家一級編劇梅帥元建議,阜陽應深入挖掘文化IP,讓很多隻能在博物館裡看到的東西,鮮活地展示出來,讓游客直接感受這個城市曾經的輝煌。

糧倉博物館 王曉飛 攝

目前,阜陽已將文化旅游產業納入阜陽市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重點培育的五大特色產業之一,吸引了大量游客與文旅企業投資。如中國旅游集團20強企業、祥源控股集團進駐阜陽8年,先后投資建設了祥源·颍淮旅游度假區、阜陽生態樂園、中國糧倉博物館等“一園三館五城”等特色文旅項目。接下來,祥源集團還將參與西湖景區的建設、運維,同時通過重點項目打造,培育2-3家旅游上市企業,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和美譽度的品牌活動,積極探索和參與阜陽文化旅游產業升級發展。作為“中國柳編之都”“中國民間雜技藝術之鄉”“中國書畫藝術之鄉”,阜陽可看可玩的還有許多。颍州西湖、阜陽生態樂園、迪溝生態園、尤家花園·五裡湖生態濕地公園、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等知名景區,猶如一顆顆明珠鑲嵌在颍淮大地上,培育了颍淮風情之旅、歐蘇文化尋根之旅等多條精品線路……目前,阜陽全市甲級旅游景區發展到35家,2019年接待游客超過3163萬人次,旅游總收入240億元。

阜陽西高鐵站 陶俊 攝

人民網記者離開阜陽生態樂園時,祥源颍淮旅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強發出邀請:“現在我們單日最大接待超過2萬人次,請你們過幾年再來看一看。我們受益於高鐵的開通,受益於阜陽的開放,再過幾年,北宋文化旅游將吸引更多的游客。”

阜陽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梅奎萬同樣樂觀。梅奎萬說,阜陽將搭載高鐵機遇,加速文旅融合,力爭到2022年,全市國內外游客年接待量突破450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超過350億元,努力將阜陽打造為全國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匆匆一瞥知千年。穿過歷史長河,曾經流連在颍州西湖之畔的歐陽修,仿佛來到當下,感嘆阜陽生態樂園的“花市燈如晝”﹔穿過匆匆歲月,曾經沉醉颍州西湖之畔的蘇軾,仿佛端起阜陽當地美酒,再次發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感慨。

如今的阜陽,歐陽修、蘇軾陶醉的山水仍在﹔開放的阜陽,譜寫了“颍淮善郡、大美阜陽”的建設新篇章。 (李家林 韓震震)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9月24日06:34
分享到:
(責編:關飛、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