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人領証多了儀式感

【查看原圖】

近日,民政部、全國婦聯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婚姻家庭輔導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探索開展婚姻輔導,提升結婚頒証服務水平,建立地方領導、社會名人頒証制度等舉措,迅速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

記者採訪發現,從2012年開始,合肥市民政部門就推行結婚頒証和婚姻輔導兩項免費服務,在婚姻登記機關設置專門的婚姻輔導室和頒証室。目前,兩項服務已經覆蓋包河、廬陽、蜀山和瑤海等地,多個城區還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進專業機構和人員,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

免費頒証給愛情一份有儀式感的浪漫

填表、蓋章即可迅速領証,缺少儀式感婚姻登記程序,在合肥正漸漸成為歷史。

走進包河區婚姻登記處頒証室,庄嚴的國徽國旗格外顯目,以百合花海為背景牆面,顯得溫馨而喜慶。伴著美妙的婚禮進行曲,在婚姻頒証員的主持下,一對新人正攜手宣誓,承諾一生一世風雨同舟、相濡以沫。

記者注意到,頒証儀式共有詢問、告知、宣誓、發証、祝福五個環節,整個過程簡約而庄嚴。“這給我們的愛情增加一份帶有儀式感的浪漫,我們也從中感悟到婚姻家庭所蘊含的責任與擔當。”參加頒証儀式的新人小劉說。

頒証服務,是合肥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項免費服務。早在2012年,合肥市即出台《婚姻登記機關結婚登記頒証服務規定》明確,婚姻登記處要設置頒証室,配備相應的設施,設置觀禮座椅,營造庄嚴而溫馨的氛圍。頒証人員由取得頒証資格的婚姻登記員擔任,或者邀請社會知名人士、相關領導和熱心公益事業的市民擔任特邀頒証師。當事人在頒証儀式過程中可自主或者聘請專業公司進行攝像與攝影,婚姻登記機關不得以任何理由進行拒絕。

“免費開展結婚登記頒証儀式,旨在倡導簡約適度的婚俗新風,強化婚姻的責任與擔當。”包河區婚姻登記處主任楊冬告訴記者,在前期公益創投試點推動的基礎上,自2019年開始,包河區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進專業機構,讓頒証儀式成為結婚登記服務中的一項標配內容。在一些特殊的節日裡,婚姻登記處還會邀請政府領導、道德模范、金婚夫婦等社會人士作為特邀頒証師,為新人頒發結婚証書,送上新婚祝福。

婚姻輔導幫助當事人化解情感危機

“這日子沒法過了,非離不可!”一位年輕的女士哭泣著說道,轉身甩開試圖拉住她的丈夫。旁邊,丈夫隻得無助地望著窗外。

包河區婚姻登記處家庭婚姻輔導師黃金華見狀,上前給這位女士遞上紙巾。一番交談之后,黃金華邀請她到婚姻輔導室坐一坐,丈夫隨后也跟著進來。

這場婚姻輔導的前一個小時,黃金華一直默默地傾聽兩人的訴說,時而對兩人表達共情的話語。了解兩人關系的症結所在后,黃金華開始引導丈夫理解妻子“暴力”語言背后的“話外音”,理解雙方對尊重和關愛的需求,回憶愛情和婚姻過程中積極的過往。

據了解,婚姻家庭輔導,是合肥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廣的又一項免費的創新服務。此舉旨在引入專業人士進入婚姻登記機關“坐診”,為婚姻關系“把脈”,提供情感輔導、危機干預和法律咨詢等服務,幫助婚姻當事人化解情感危機。

楊冬告訴記者,包河區自2013年開始引入婚姻家庭輔導服務。2019年3月,為了更好地向婚姻當事人提供更加專業化的服務,包河區民政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形式,引入專業社會組織提供婚姻家庭輔導服務。

據統計,2019年3月15日至2020年1月23日,包河區共計為477對當事人提供婚姻輔導服務,其中,離婚勸導和調解服務352對夫妻。通過效果反饋發現,有98對夫妻表示“重歸於好”,259對夫妻表示“暫緩離婚”。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包河區開啟看“線上”婚姻輔導服務。通過線上公益直播,邀請心理咨詢師、婚姻家庭輔導師開展線上婚姻知識講座,讓大家在疫情期間學習如何經營自己的婚姻。

近年來,婚姻家庭輔導在合肥不斷得到豐富和完善。為幫助新人完成角色轉換,提前化解威脅婚姻健康的隔閡因素,合肥還將婚姻家庭咨詢服務向婚前教育延伸。新人在辦理好婚姻登記手續領到結婚証后,可以自願到婚姻課堂免費聽課,由專業咨詢師講授和諧婚姻關系維護、育兒的方法、職業規劃、兩性心理學、婚后理財管理、姻親關系的調試、家庭幸福的經營與管理以及身心健康等內容。 楊冬 方奇 記者 李后祥

..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9月18日08:29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