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阜陽全域旅游推廣月】

“颍州歷史”諸景備 芳園應錫“歐蘇”名(組圖)

【查看原圖】

航拍歐蘇文化園 陳若天攝

“颍淮善郡·大美阜陽”。歷史悠久的阜陽,如何講好文旅故事,提高阜陽軟實力?當地打造了“歐蘇文化園”。園內,“颍州歷史”諸景齊備,文化園大氣恢宏,歷史感耀然紙上,廣受稱贊。

北宋時期,一代文宗歐陽修、蘇軾先后知任颍州(今安徽阜陽),引領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世稱“歐蘇”。他們留下的詩詞、文章和豐功偉績至今在阜陽廣為傳頌,歐陽修還把颍州作為他的終老之地。為紀念這兩大文豪,阜陽打造了“歐蘇文化園”。

阜陽生態園,宋代建筑風格隨處可見。任懷彬攝

“歐蘇文化園”位於阜陽生態園內,以傳承歐蘇文化為內核,按宋式建筑風格修建歐陽修廣場、文忠閣、西湖書院、颍州府衙、講經堂、會老堂、歐公故居、關帝廟、祠堂、戲樓、文廟、碑廊等系列宋式建筑。

文忠殿 陳若天攝

文忠殿為宋代建筑風格,建筑面積為417平米,五開間,單檐廡殿頂,三等材七踩斗栱,是傳統宮殿建筑中極為尊貴的形式。整座建筑庄重肅穆,大氣雄渾。其建筑出檐達到了3.4米,比故宮太和殿的出檐尺寸還大。殿內運用現代聲光投影技術、LED顯示屏及展板相結合,展示了古颍州西湖的盛景、遺跡、古代颍州名人簡介、阜陽生態園的概況及祥源颍淮生態文化旅游區的現狀及遠景規劃。

文忠閣 任懷彬攝

文忠閣高40.5米,總建筑面積為1618平米,宋代建筑風格,外五層、內八層,十字歇山屋頂與每層七踩斗栱飛檐巧妙組合,雄偉壯觀、氣勢恢宏,為歐蘇文化園的最高點。文忠閣從下到上共設八個展廳,廳內以現代光影技術實景再現兩位在古颍州為官、生活的事跡及古颍州西湖盛景等,同時設有颍地賢才廳,展示了姜子牙、管仲、劉福通、甘茂等阜陽本土歷史文化名人。

歐陽修故居會老堂

阜陽生態園景區始建於2001年,是一家集農業觀光、文化傳承、生態旅游、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綜合類旅游景區,先后被評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林業科普基地、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等,每年入園游客約百萬人次。2015年,阜陽生態園與祥源颍淮旅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交接,此后,每年都有新景點陸續對外開放。(李家林 韓震震)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9月17日14:29
分享到:
(責編:關飛、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