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和高溫 讓三月櫻花九月開

【查看原圖】

d2da8144-faec-4b90-9785-17d80659215b

財富廣場的櫻花反季節開放。

  植物園裡的玉蘭花、北一環路上的網紅櫻花,這些嬌艷的早春使者卻接連在金秋九月綻放花顏,光禿禿的樹干上開出朵朵白花,看呆游客和行人。記者從合肥園林花卉專家處了解到,前期大雨及連日高溫導致植物達到開花臨界條件,少量開花不會影響樹木健康。

  網紅櫻花樹9月開花了?

  近日,合肥市北一環路財富廣場門前的網紅櫻花樹又火了一把。這株在早春三四月佔領無數合肥市民朋友圈的網紅櫻花樹,竟然在9月開起了花。“本應該是掉葉子的季節,上班路上卻發現枝頭零星地開了幾朵小花,同事們都覺得很驚奇。”據亳州路街道的工作人員透露,花也是最近幾日才開放的。

  9月16日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株網紅櫻花樹的葉子已經掉得差不多了,整株櫻花樹個頭高大,樹枝茂密,延伸得很長。光禿禿的樹枝上開了五六朵白粉色櫻花,花朵不似春天時飽滿,仔細看還有幾株嫩綠的新芽。

  植物園裡也有春花秋開的景象

  “這種現象並不是第一次。”合肥植物園工作人員宇勝告訴記者,這種春花秋開的情況,今年在植物園裡也有發生。“前一段時間,早春使者玉蘭樹就開出不少玉蘭花,現在的植物園裡也有幾株東京櫻花的枝頭開出了白花。”

  據宇勝介紹,自2005年起,春天的花在夏季和秋季開放的情況就陸續有發生。“這是植物對於外界環境的適應性和抗逆性,為了更好地生存所進行的自身調整。”每一種植物發芽開花都有一定的溫度、濕度要求,一旦外界環境達到了這樣的要求,植物可能就會趨於適應環境或被“誘騙”,出現反季節開花的現象。

  連日降雨及高溫或為主要誘因

  今年合肥為何會出現3月櫻花9月開的異景呢?據安徽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園林花卉所所長胡一民分析,今年六七月合肥市接連下了幾場大雨,隨后又迎來了持續高溫天氣,樹木的根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破壞。隨著入秋后天氣轉涼,少量樹芽達到了開花的臨界溫濕度,自然條件下可以自行開花。

  然而一邊掉樹葉,一邊開鮮花是否會影響樹木的正常生長呢?胡一民表示,如果只是少量的開花並不會造成樹木營養的過多流失,增加樹木的生長負擔。“最大的影響可能就是今年開花的幾個地方,來年春天不會長出新芽了,但隻要勤施肥加以管護,對樹木本身並不會有過多的損害。”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9月17日08:24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