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樣機測試來了!

【查看原圖】

4590ac71-9ddc-4dde-a3a7-586cf1329356

  地鐵車站工作人員等學習AED相關知識。

  9月12日正值第21個“世界急救日”,上午9時,在軌道交通3號線市政務中心站廳內,合肥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及廠家技術人員對AED樣機進行安裝前的測試。記者了解到,這也是2020年合肥市增設的首台AED樣機測試,測試內容包括主機穩定性、信號傳輸穩定性、后台管理監控系統運行情況等,測試時間持續約20天。

  自動體外除顫簡稱AED,被稱為心臟驟停“救命神器”,是一部能夠自動監測患者心律,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急救儀器,是用於快速搶救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的常用設備,其操作簡單,使用安全,效果顯著。

  研究表明,對室顫導致的心臟驟停進行院前3分鐘內除顫,可以使患者生存率達到50%以上。但隨著除顫時間延遲,復蘇搶救成功率則明顯下降。除顫每延遲一分鐘,生存率就會降低大約7%∼10%。2016年頒布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要進一步健全醫療急救體系,提高救治效率。使用AED是迄今公認的院前制止心源性猝死有效方法。

  據介紹,2019年,作為合肥市政府為民辦實事20大事項之一,由合肥市紅十字會牽頭在公共場所實施醫療急救工程項目,已在地鐵站、汽車站、體育場館、旅游景區、學校等公共場所配置133台AED,是推進健康合肥建設的重要舉措。

  2020年1月13日和4月15日,在高鐵南站先后使用AED成功施救2人,社會效益初顯。此公益項目的實施,在建立公共安全體系,健全城市安全基礎設施,提升城市生活品質,保障人的生命和健康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0年1月,合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2020年市政府為民辦實事事項工作方案》,市紅十字會承擔實施其中第四項增設238套心臟急救設備項目(后根據實際需求增加至256台),按照序時進度現進入設備測試安裝階段,測試通過后,將分批次安裝256台設備,預計11月初完成安裝驗收並投入使用。同時9月份開始,按照1:3的比例,開展配套的救護員培訓工作,預計培訓救護員800余人。

  據悉,今年增設的256台AED設備,主要設置在區屬及開發區學校,市屬圖書館,公辦養老機構,市科技館、地震館,安徽創新館,渡江戰役紀念館,淮河路步行街,4個社區博愛家園項目點,部分國企服務大廳等地。同時在2019年軌道交通1、2、3號線每隔一個站點設置一台設備的基礎上,今年實現了全覆蓋,並於年底前在運行的軌道交通5號線安裝20台。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9月14日08:1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郭宇)